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踱步2400点:“上”无动力 “下”无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上周多空双方围绕2400点反复争夺,成交量明显萎缩。尽管国内政策微调前景已较为明确,但短期内再次出台具体政策调整的概率相对较小,预计市场在下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都将总体保持震荡格局,除非欧债危机显著恶化,否则市场下行空间十分有限;但同时,政策相对真空的局面也使得此轮由政策微调所引发的反弹,短期内缺乏继续向上的动能。

  政策进入短期真空期

  经济基本面继续下行的趋势已经较为清楚,无论从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盈利情况还是宏观层面的数据都可以印证这一判断。从刚刚公布的汇丰PMI指数的情况来看,下月制造业景气将进一步下降,并带动整个经济的下滑。与经济显著下滑的现状相比,各种利率水平则仍处在历史高位,各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自2011年6月最后一次提高存准以来已历时近半年。

  近期降息下调存准的预期显著升温,尤其是农信社下调准备金率的消息令人们似乎真正感受到了政策放松的脚步。但从时间的角度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预计在会议前政策将以保持现状为主,出台更大力度的利好政策的概率不大。政策相对真空的局面使得此轮由政策微调所引发的反弹短期内缺乏继续向上的动能。

  欧元区整体遭质疑

  欧债危机仍旧进行中,本周三德债发售情况令人担心,尽管融资成本仍处历史低位,但投标者寥寥,认购倍数远低于市场预期。作为欧元区避险资产的德国国债自10月以来受到市场热捧,但从此次认购倍数显著下降的情况来看,不排除资金正潜离欧元区的可能。全球投资者对于欧元区整体的未来保持高度怀疑的态度,即使是作为区内最稳健经济体的德国也开始受到影响。相应之下,欧元兑美元汇率已处历史绝对低位。向来坚持原则的欧盟龙头德国开始松口,允诺不再公开反对欧洲央行介入,以免欧猪各国在明年初的还债高峰时出现违约风险。欧洲银行目前面临流动性紧缺的问题,资金回撤比较明显。最近几周以来,亚洲银行与企业面临一路攀升的融资成本而一筹莫展。短期内,欧元区问题将继续悬而未决,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潜在影响仍将非常显著,这将对市场上行施加明显压力。

  国内方面,我们认为国内政策微调虽前景已较为明确,但短期内再次出台具体政策调整的概率相对较小,市场在下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将保持震荡格局。同时,海外尤其是欧元区形势仍未明朗,部分核心国家如法德也逐渐进入市场关注和担忧的范围内,这一情绪可能将对全球市场形成压制,国内A股市场同样无法幸免。变数在于国内的政策和外围,如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大幅放松信号或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市场将明显向上;如果欧债危机显著恶化,则可能再次考验2300点。

  上周市场整体人气较为萎靡,但并未出现所有行业单边下行的局面,热点板块依次轮动迹象较为明显但缺乏持续性。从行业涨跌幅的情况看,食品饮料在沉寂了两周之后再次一枝独秀,单周涨幅达4.78%,涨幅在实现正收益的三个行业中遥遥领先,市场防御心态可见一斑。在当前“上不能上,下不能下”的调整震荡中,我们建议配置的重点应以稳健为核心思路,注重均衡性,以稳定消费类为主,以新兴成长为辅,建议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电力设备、TMT、节能环保和机械。

热词:

  • PMI
  • 欧元区
  • 震荡格局
  • A股市场
  • 中央经济
  • 无动力
  • 热点板块
  • 认购倍数
  • 德国国债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