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城市卖地收入锐减千亿 土地出让条件或松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往年末的最后两个月通常是政府供地和土地成交的高峰期。然而今年年末,各地不断传出大房企“弃购”、土地流标和中止出让的消息,各地土地市场陷入深度低迷状态。全国主要15个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成交面积年内锐减27%,总出让金减少超千亿。最近,有关土地出让条件面临松绑的预期增强。

  今年10月,各地土地市场呈现冷清,多个城市住宅地块零成交。深圳、厦门、福州、洛阳、吉林等城市则整月没有住宅用地现身。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的住宅类地块则纷纷零成交,其中,广州推出的19宗用地面积总计为41万平方米的地块无人问津,武汉推出的15宗用地面积总计达102万平方米的地块也没有成交记录。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0月全国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出让流标率为23%,11月的前三周,全国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出让流标率更高达48%。截至11月20日,全国主要15个一二线城市住宅地块减少出让5000公顷,总出让金则减少过千亿。频现的土地流标无疑将对今年各地土地计划的完成以及地方财政产生影响。

  近期,实际上各地政府为助推土地出让进程,土地出让条件松绑的情况也已再次出现。最受关注的北京,截至10月15日,土地市场成交相当于去年同期的86%,政府土地收益372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3%。针对土地出让交易减少,北京已经采取下调土地竞买保证金并放宽交款时限的措施。此前,据国土局相关人士透露,北京供地出让条件进行适当调整,竞买保证金的收取比例下调,原则上减至20%,商服用地控制在10%到15%区间,同时放宽付款时限。北京、杭州、成都3城市近来均不同程度地放松土地出让中保障房的配建条件。北京11月23日最新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已经反映出,政府已调低两幅地块的底价,降幅分别达8.9%和15%。

  出于财政压力,现在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冷场”的忧虑或许比开发商还大。业内人士认为,为缓解日趋增加的土地流标现象,在北京之后,地方政府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出让策略。

热词:

  • 土地出让
  • 土地市场
  • 地块
  • 流标
  • 城市住宅
  • 卖地
  • 成交面积
  • 出让金
  • 用地面积
  • 居住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