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展望2012年寿险业:继续延续调整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寿险业的发展已接近尾声,各家公司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2012年的发展上。回顾2011年,受宏观经济环境、银保监管政等因素影响,我国寿险行业发展出现了多年少见的增速放缓局面,预计全年寿险业在旧会计准则的增速将在7%左右。这也是继2004年之后,我国寿险业增速第二次低于当年GDP的增速。由于2011年行业增速放缓幅度明显低于年初预期,加上年内保监会出台《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力促行业发展转型等因素,整个行业如何判断2012年的发展形势,出现较大困难。笔者认为,2012年,我国寿险业将继续延续调整态势,全年行业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从宏观经济情况看,2012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及相关政策难有大的改变。过去9年间,我国GDP年均增速超过10%。预计2012年我国GDP的增速也将保持在8%左右。但在全球经济发展态势不明朗、国内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等背景下,预计2012年国家不太可能放松流动性控制和政策收紧的基调。因此,2012年,商业银行的资金压力仍然较大,主动销售银保产品的积极性不足,可能会继续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吸收存款、留住资金,对银保业务继续形成挤压。

  二是从行业面临的监管环境看,短期内监管政策依然以“规范发展”为主。近两年,我国保险监管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把“规范市场行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作为监管的主基调。相对严格的监管政策将推动保险市场发展环境日益规范,但一些政策法规可能需要寿险公司及销售队伍花费一段时间进行适应,可能使行业在短期内继续处于“调整期”。

  三是从行业自身的渠道发展能力看,短期内主要渠道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在个险渠道,由于2011年个险销售队伍增长缓慢,预计2012年全行业个险新单也很难有一个快速增长。另外,2011年个险续期对个险渠道的稳定增长起到极大的支撑作用,但在2012年,这种支撑作用将有所下降。据此推算,2012年,个险渠道将维持相对较低的增速。在银保渠道,自银监会90号文发布后,虽然各家寿险公司经过了一年多的摸索实践,但尚没有一套较为成熟的银行保险发展新模式。在银保业务占比依然较高、银行人员销售保险的能力有限等情况下,2012年,银保渠道的规模增长将难有起色。

  四是从行业自身的产品竞争能力看,2012年寿险产品的竞争力难有大的提升。由于2011年寿险行业整体投资收益都面临较大压力,保险产品的分红水平、万能结算利率可能会低于客户预期,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保险公司主打的分红险、万能险吸引力进一步降低,销售难度将进一步增加,并可能继续产生较大的退保风险。

  综合判断,2012年,我国寿险业将继续保持继续延续调整态势,全年行业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尤其是一季度发展情况最为关键,估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负增长。但在“注重价值成长”的背景下,行业的业务结构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得到提升,有利于未来一段时间推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热词:

  • 寿险业
  • 2012年
  • 个险
  • 价值成长
  • 规范发展
  • 银保业务
  • 态势
  • 寿险产品
  • 银行理财产品
  • 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