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10月保费收入1.22万亿 寿险业发展仍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保监会11月25日公布了1-10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我国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万亿元,赔付支出3143亿元,保险业总资产已达5.82万亿元。

  在地区保费收入方面,1-10月,广东省继续以1037.28亿元位居榜首,江苏省和山东省以1024.73亿元和759.57亿元分列第二、三名。

  财产险进入平稳发展期

  1-10月,财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37.09亿元,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增长17.76%。其中,中资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894.47亿元,市场占比98.92%;外资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2.6亿元,市场占比1.08%。排名方面,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平洋(601099)产险分别位居市场前三名,而外资财产险公司的前三名则分别为美亚保险、利宝互助和东京海上。

  对全年财产险保费的增长情况,多份证券分析报告均保持较为乐观的预判。兴业证券(601377)行业分析报告认为,全年财产险有望实现20%的增长速度。目前产险公司业务质量良好,综合成本率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上,产险业务对保险公司的业绩贡献依然相对可观。

  平安证券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受益于前两年新车销量大幅上升和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影响,产险业迎来高速发展,保费增速和盈利能力均达历史高点,但伴随着今年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和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推进,预计未来两年产险业将进入平稳发展期。

  寿险业发展仍可期

  寿险公司1-10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286.47亿元。其中,中资寿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970.63亿元,市场占比96.18%。市场排名方面,中国人寿(601628)、平安人寿和新华保险分列中资寿险公司前三名。今年以来,中资寿险公司对于行业第三名的争夺十分激烈。此前几个月,新华保险和太平洋寿险轮流坐庄,彼此保费差异相距很小。外资寿险公司前三名则依次为友邦保险、中意人寿和中英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排名靠前的中资寿险公司累计保费增速较9月进一步下降,可见寿险业务增长的僵局仍未打破。宏源证券(000562)保险业分析师黄立波表示,随着“发展空白”红利的消失以及人力成本的提升,导致寿险代理人增员难问题的出现,中国寿险业正面临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时面对银行等分销渠道议价能力过低,导致行业发展遭遇瓶颈。但随着居民收入提高、保险意识普及、政策扶持出台,未来寿险业发展仍值得期待。

热词:

  • 保费收入
  • 财产险
  • 人保财险
  • 原保险
  • 中资
  • 中英人寿
  • 新华保险
  • 产险业
  • 产险公司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