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土签署天然气进口大单 多元战略倒逼气价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近日签署协议,土库曼斯坦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输往中国的天然气每年将增加250亿立方米,年总量达到650亿立方米。加上已经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签署的协议,我国通过天然气管道从中亚三国进口的天然气每年将达到800亿立方米。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使中国天然气多元化战略进一步深化,有利于促进中俄天然气谈判朝良性发展。但随着进口天然气的增加,理顺国内天然气价格已经迫在眉睫。

  天然气多元化战略逐步深化

  自2006年成为天然气进口国以来,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大。2010年中国引进境外天然气166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10%。有关方面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达到40%左右。随着中国天然气进口比重的增大,供应渠道的安全性也就成为了必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就在中俄“马拉松式”的天然气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中国与中亚三国的天然气合作取得了突破,中亚尤其是土库曼斯坦成为了中国重要的境外气源,为中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4日,中国已累计接输土库曼斯坦管道天然气175亿立方米,为中国同期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0%以上。

  国土资源部11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可采资源量已达到32万亿方,比2003-2007年开展的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分别增长49%和45%。天然气年探明地质储量保持了“十五”以来高速增长态势,20年可累计探明10万亿方以上,年均6000多亿方,这将成为我国天然气气源多元化的有力保证。

  对俄天然气谈判筹码增加

  专家认为,中国-中亚天然气合作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中亚国家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打开了一条“东方之路”,也增加了中俄天然气谈判中中方的筹码。

  作为前苏联国家,中亚三国的油气管道很长一段时间都被俄罗斯控制,其出口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因此,中亚国家纷纷开始采取“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以求逐步摆脱俄罗斯的控制,2009年底通气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成为中亚开拓多元化出口的一个重要桥头堡。

  中亚的战略转变已经对俄罗斯的能源战略产生影响。能源战略问题专家夏义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必须是“互利共赢”的,需要从长远、全局和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考虑。在前一阶段,中俄双方在价格上的分歧已经有所减少,中国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合作谈判归根到底是双方共同让步的谈判,“双方最终会达成一致协议的”。

  倒逼定价机制改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我国天然气进口战略上取得成功的同时,按照国际市场价格购买的进口天然气却要以政府定价在国内销售,将给天然气进口和销售企业造成成本重压。

  目前,我国天然气进口主要依靠西北陆上天然气管道输送和从海上通道进口船运LNG。从管道气来看,我国距中亚、俄罗斯等主要天然气资源地的距离要远于欧洲国家,距离更远意味着管输成本更高,在相同出厂价的情况下,天然气到达国内目标市场的成本要高于欧洲。

  从船运LNG来看,亚太地区LNG贸易价一直属于全球最高,这一价格今后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地区需求飞速增长的支撑。

  目前,我国进口天然气价格通常采取与原油或石油产品价格挂钩的方式,由供需双方按照市场规则协商谈判商定。但同时我国对国内陆上天然气出厂价格实施政府指导价,尽管2005年、2007年和2010年国家三次调整了天然气出厂基准价,但目前的价格水平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根据我国与中亚三国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协议,管道气的到岸完税价在2.6元/立方米左右,而目前按照政府规定,国内管道气出厂价仅为1.15元/立方米,比进口气的价格低了不止一倍。这意味着,我国从中亚每进口1立方米的天然气,就至少要承受1元多的损失,每年进口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要承受的损失就会达到约1000亿元。

  有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要缓解上述压力,要从根本上解决天然气供需矛盾,理顺供需关系,天然气定价体系改革势在必行。

热词:

  • 天然气管道
  • 天然气供应
  • 天然气价格
  • 我国天然气
  • 战略转变
  • 油气资源评价
  • 中土
  • 可采资源量
  • 大单
  • 东方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