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中国女强人负担重生活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11月26日文章,原题:天空的界限

  周女士在一家国际大广告公司驻华办事处干了8年,但从未得到加薪。她说:“如果我是白人男子,我会做得更好。”但她并未辞职,因为那家公司在中国很有名,她也希望多学点东西。最后,她终于受够了,加入另一家西方广告公司。现在,她是该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女士说,在中国,女性的机会很多———但在商界,还是男人更有利。

  女性占中国总人口的49%,占该国劳动力人口的46%,这个比例高于许多西方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毛泽东视女性为资源,并发起运动鼓励她们出门工作。他有一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比起其他东亚国家,中国是一个对女性更加开明的国家。

  多年来,中国大批年轻女性离开农村,到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打工。她们赚的钱是她们父母不曾想到的。还有人涌入国内外的大学,现在女毕业生人数几乎跟男性不相上下。一旦她们通过中国竞争激烈的教育体系,就想在职业阶梯上不断攀升。虽然比起许多西方国家,中国拥有更高比例的女性高层管理人员,但是她们往往会受到歧视。

  这些雄心勃勃的中国女性工作繁忙,很难想象她们是如何养儿育女的,但多数人都做到了。她们有3个月的带薪休假,多数人休完假就重返工作岗位。比起西方女性,中国女性在照料孩子方面有一个优势:她们可以把孩子交给长辈照看。大多数中国女性只生育一个孩子,不仅因为独生子女政策,还因为她们无力养育更多的孩子。

  此外,不论妻子有没有工作,多数中国男人期待妻子照管家庭。这无疑使中国女性的日子更加艰难。这都是根深蒂固、很难转变的观点。许多中国男人心理上难以接受妻子比自己挣得多,如果一定要牺牲什么的话,往往都是妻子的工作。太成功的女性常常很难找到丈夫。▲(汪析译)

热词:

  • 经济学家
  • 中国女强
  • 人负担重
  • 生活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