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最大不确定性风险在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金融市场动荡表明始于2008年的那场经济危机远未结束,而当前主权债危机愈演愈烈和全球经济复苏的艰难,让2012年的经济形势更加扑朔迷离。

  明年,欧元区经济会衰退吗?美国会否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明年经济走势怎样?世界与中国可能遭遇的最大不确定性风险是什么?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上,与会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世界经济可能遭遇的最大风险

  “欧元区的衰退将是必然的”,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认为,美国会出现复苏,但复苏迹象可能出现在明年第四季度,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会否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这个政策,以及这一政策会否扰动中国,带来不利影响。

  “美国量化宽松,欧洲也有可能实行量化宽松。”在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政治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不出台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也可能出现大的衰退以后的动荡,因为老百姓承受不了这些痛苦,以前所达成的协议都不能完成。市场冲击欧元区将造成更大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峰持相同观点:“最大不确定性可能是欧元区。”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的判断则是从市场角度出发的。他认为,对资本市场来说,最大不确定性是欧元区问题,欧元区出现进一步危机会影响市场投资者情绪。对中国基准面的最大不确定性,是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对当前价格的影响,从而产生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影响。

  和陆磊一样,中金公司首席风险官李祥林最担心美国问题:“欧洲问题有眉目了,明年大家可能会更关注美国问题。”

  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

  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同样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汇率如何波动?房价下行的风险怎样?通胀的风险会否比预估的严重?

  在王庆看来,汇率没有不确定性,人民币会继续升值,房价不会上涨。明年需要关注的不确定性是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不良资产会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很可能在2013年后显现,2012年是一个起点,这是中国在几年内面临的最大风险。”王庆说。

  沈建光担心房地产的风险上升,他预计房价的下降趋势会越来越快。但陆磊认为,“我们的政府因为换届将给我们讲一个新故事。”他表示,很可能在明年年内出现中期性的转折,是向上的。

  李祥林表示,不确定性在宏观货币政策。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大家把调整问题都忘掉了,不把货币政策把握住,可能对未来造成更大的损害。

  政府应多做“改革”文章

  对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中国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改革”是与会专家的一致看法。

  李祥林说,中国应加大改革力度,在金融行业加大改革步伐,不能老在这个圈子当中。大部分的改革能把很多真正的问题解决,让市场逐渐走向平稳。

  王庆说,中国经济在宏观层面上有很多的现象或者是乱象,根源是中国的汇率政策,他认为,中国汇率政策要调整,也就是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张娜)

热词:

  • 最大不确定性
  • 风险
  • 欧元区经济
  • 改革
  • 房价不会
  • 货币政策
  • 中金公司
  • 市场投资者
  • 不良贷款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