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德林:高盛布局欧债“烂摊子”意在谋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德林(微博),著名财经作家,《证券市场周刊(微博)》编委、主编助理,2004年出版《德隆内幕》,荣获该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家欢迎的十大商业图书”。著有《黄光裕真相》、高盛阴谋系列之《高盛阴谋》、《高盛在中国》、《暗战1840》等多部作品。

  11月22日,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会晤。

  11月,两位麻省理工学院的老同学注定成为关注的焦点。教授帕帕季莫斯临危受命,执掌希腊内阁;同期,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明争暗斗坐上欧洲央行行长的宝座。22日的会晤,是帕帕季莫斯上台来,第一次以总理的身份跟德拉吉的会晤,这一次他们不是老同学聚会,而是围绕欧洲央行支持希腊化解债务问题进行谈判。

  帕帕季莫斯跟德拉吉的会晤背后,隐藏着一段令欧盟愤怒的秘密。以德拉吉为首的高盛门徒,曾经利用老同学的敏感关系,埋下了今天欧债危机的地雷。现在,身处欧债漩涡之中的德拉吉,跟更多的高盛门徒走进了欧盟权力中枢,他们是欧债危机的拯救者?还是高盛们在欧洲金权重新布局的阴谋?

  骂出来的高盛门徒

  高盛前董事长鲁宾曾经分管商品部门杰润公司,鲁宾到杰润公司最大的动作就是挖掘了英国老首相卡拉汉的经济顾问戴维斯,还有一位就是讲一口令鲁宾听不懂的苏格兰话的经济学家大卫.莫里逊。德拉吉成为高盛门徒,缘于跟莫里逊的一场口水战。

  戴维斯跟莫里逊在1986年成为高盛豪赌英镑的英雄,高盛之父温伯格专程到杰润公司为两位助威。到了1992年,莫里逊成为高盛的“汇率之神”,莫里逊在高盛的内部刊物《高盛货币分析家》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结论是:意大利的里拉将在年底贬值。

  莫里逊的理由很简单,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意大利经济一直不景气,意大利为了确保金融安全,加入到以英镑、马克为核心的欧洲汇率体系之中。当柏林墙倒塌后德国为了维持国内的政治跟经济形式,连续四次将贴现率提高到8.73%,莫里逊强烈建议高盛买入德国马克,抛售欧洲货币体系内最疲软的里拉。

  德拉吉当时身为意大利财政部总干事,大骂莫里逊的文章是一堆垃圾,强调里拉不会贬值。1992年9月11日,德国央行行长施莱辛格宣布,德国绝不会降低利率,令欧洲汇率体系之中最脆弱的里拉成为做空对象。高盛、索罗斯为首的美国资本疯狂地做空里拉,汇率一路下挫,跌到了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中里拉对马克汇率的最大下限。

  莫里逊骨子里有着苏格兰人的粗狂,面对德拉吉的大骂,当即以牙还牙。当时,一家意大利报社的记者突然收到莫里逊的传真。莫里逊的传真是一份更极端的文章,第二天意大利报纸的头条标题内容就是:高盛预计里拉的汇率将降至1000。意大利人都觉得不可能,这个基点的话低于里拉的价值。

  当时,意大利的银行与金融系统委员会设置在财政部,德拉吉担心意大利通货膨胀,一边大骂莫里逊,一边跟意大利政府商议提高银行贴现率。在口水战中,意大利两次提高银行贴现率,从12%提高到15%,同时还向外汇市场抛售马克和法郎。9月13日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宣布里拉贬值,将其比价下调3.5%。

  德拉吉在跟高盛的较量之中,为了保卫里拉,说服政府动用了40万亿里拉的外汇储备,跟高盛、索罗斯为首的美国投机资本对抗。仅隔了3天,马克对里拉的比价再次超过了重新调整后的汇率下浮的界限,万般无奈的意大利政府只好宣布里拉退出欧洲货币体系,让其自由浮动。

  意大利的经济迅速陷入萧条,德拉吉主导的国有企业私有化不得不进一步扩大化,德拉吉花了数年时间,将意大利重要的石油等国有企业完成了私有化。当时位居全球第四的石油企业埃尼集团,作为意大利最大的国有企业进入私有化程序。一直跟高盛对抗的德拉吉,这一次意外地聘请高盛为私有化顾问。

  埃尼集团私有化的过程之中,高盛的多位股东成为埃尼集团的股东,持股比例高达30%,低于意大利政府6个百分点。随后,德拉吉辞掉意大利财政部总干事职务,跳槽到高盛欧洲总部。德拉吉的政府背景,让他很快晋升为高盛国际部副主席、董事总经理、欧洲总部副总裁。

  德拉吉跟欧洲地雷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德拉吉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面对潮水般的指责,德拉吉跳出来大声辩解,希腊债务危机跟自己无关。可是,德拉吉跟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前主席主席罗马诺?普罗迪(RomanoProdi)微妙的关系,让德拉吉在欧洲央行的位置上犹如坐上火山口。

  帕帕季莫斯现在要化解的希腊债务危机,跟德拉吉关系密切。欧盟对成员国有一个财务指标的要求,那就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不能超过3%。高盛就为希腊设计了一套货币互换的方案,为希腊财政做假账,减少了希腊以外币计较的债务的价值高达23.67亿欧元。使希腊1998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由实际的4.1%做到了2.5%,1999年的3.4%做到了1.8%。

  2000年12月跟2001年,高盛两次给希腊设计了交叉货币掉期协议。原本跟德拉吉没有任何关系的一场造假行动,因为2002年德拉吉的到来,德拉吉被拉入了造假漩涡。德拉吉于2002年分管高盛欧洲的政府项目,他到来不久,高盛就为希腊政府10亿美元的资金,这部分资金记在希腊财政报表的表外,欧盟难以发现。

  尽管德拉吉极力将希腊债务地雷地自己在高盛的岁月撇开,可是有一个细节他抹不掉,那就是德拉吉负责欧洲业务的时候,希腊央行行长为帕帕季莫斯,就是现在当选希腊总理的这位老同学,当时重点负责高盛的货币互换交易。德拉吉一到,高盛的10亿美元资金立即到位,这一对麻省理工学院的老同学背后交易,德拉吉的自说自话难以说圆了。

  造假的财务数据令希腊混进了欧盟阵营,那个时候执掌欧盟的主席是普罗迪。普罗迪早年执掌意大利伊利集团,当过意大利总理,也曾经在高盛打工,混到了高管级别。1999年3月,普罗迪成为欧盟主席。普罗迪担任欧盟主席的5年期间,正是希腊加入欧盟、德拉吉执掌高盛欧洲业务的关键时期。

  普罗迪在担任欧盟主席期间,希腊的问题一直没有暴露。当普罗迪离开欧盟的2004年,欧盟统计局就发现了希腊做假账的问题。理由是当年希腊举办的奥运会严重亏损,会影响到希腊的财务指标,欧盟统计局对希腊财务报表进行重新审核后,将当年希腊的财政赤字占GDP的真实比率调整为3.7%。如果加上德拉吉起家高盛为希腊做的10亿美元表外债务,真实数据为5.2%。

  高盛在位希腊设计货币互换交易的时候,向德国的商业银行购买了10亿欧元的CDS,只要希腊的债务出现问题,德国人就要为希腊人买单。在德拉吉离开高盛之前,一切都是那样的风平浪静。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迪拜危机爆发之后,大量的欧洲银行陷入流动性危机之中,希腊的债务危机爆发,德拉吉当年在高盛的行为暴露出来了。

  德拉吉离开了高盛,高盛在欧洲的布局没有终结。

  世界银行现在的行长是佐利克,曾经是小布什政府的国务副卿。2006年加盟高盛,跟德拉吉的职务一样:国际部副主席。当时佐利克算是重回高盛,因为之前就在高盛打工。德拉吉跟佐利克一样,有世界银行的背景,担任过世界银行6年理事。除了佐利克,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鲍尔森、白宫幕僚长博尔腾、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弗里德曼等一大批高盛老人,都是德拉吉的好朋友。

  现在希腊问题已经事关欧元成败的国际问题,当年高盛为希腊设计了货币互换交易的同时,从德国银行购买CDS,就不难发现高盛的交易是要将德国金融机构绑到希腊的毒丸之上。德国身为欧元区的领导国,是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从高盛不断向白宫输入经济型官员不难发现,高盛跟白宫关系错综复杂,不难发现政客跟资本一直有一道旋转门,高盛为美国打击欧元,并从中谋利一直不遗余力,希腊的毒丸引爆欧债危机之后,现在欧元元气大伤,难以再度跟美元抗衡。

  德拉吉在贝卢斯科尼担任总理期间,一度执掌意大利央行。意大利现在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占整个欧盟负债总额23%的意大利,重复着希腊一样的悲剧,从2001年到今,525家地方政府签署了1000多笔衍生品交易,高达350亿欧元的金融衍生品,犹如毒品一样侵蚀着意大利的各大城市。当意大利的检察官介入调查,金融巨头们依然逍遥法外,相反将意大利推向了欧债危机的暴风口。

  意大利坠落在金融衍生品深渊,德拉吉功不可没。德拉吉早年主导意大利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过程之中,将最具有竞争力的埃尼石油私有化,现在以埃尼石油为首的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衰落。当意大利加入欧元后,德国形成一股独大的态势,意大利的竞争力进一步衰退,贸易赤字越来越大,债务雪球越滚越大,现在已经成为欧元区负债比例第二高的经济体,截至2010年年底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19%,仅次于希腊。

  换掉了花花公子总理贝卢斯科尼,意大利新总理蒙蒂堪称学院技术派,创建的智库机构一直研究欧洲与全球经济。现在蒙蒂的主要任务是从技术上对意大利进行结构性改革,提振就业市场,增加财政收入。不过,蒙蒂跟德拉吉一样,有着深厚的高盛背景,在担任欧盟委员会委员、意大利财政部银行与金融系统委员会主席期间,高盛高薪聘请担任国际顾问。

  无论是德拉吉还是蒙蒂,现在走坐上了欧元区最敏感的权力中枢。他们能拯救希腊、拯救意大利么?新上任的高盛门徒们,到底该如何玩儿转手术刀?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站出来给蒙蒂指点江山,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必须降到7%以下,否则欧元联盟会遭遇更严峻的挑战。不过,德拉吉先行动了,上台就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一改德国人抑制通胀的老传统,采用美国式的货币宽松政策来稳定市场。

  欧债到底窟窿有多大?希腊跟意大利政府介入之后,这些国家都难以拿出一个包括表外债务的详细债务表。高盛到底帮助欧盟国家做了多少假账?以希腊为首的毒丸国家死不悔改,大量持有金融衍生品的银行更是艰难度日。一旦巨额的债务随着大量银行破产,相信高盛也难以独善其身。

  现在意大利、爱尔兰、比利时、法国、希腊、欧盟等重要岗位,以德拉吉为首的高盛系在关键时刻执掌枢要。这符合高盛一贯的金权权力路线,复制了高盛跟白宫旋转门模式,将大批的门徒推向权力中枢。现在的欧盟俨然已经成了高盛门徒的天下,高盛成为欧元区的影子主人,门徒们收拾他们一手制造的欧盟烂摊子,同时可以为老东家高盛们谋利,因为在自救的过程之中,高盛们可以谋取更多的利益。

热词:

  • 德拉吉
  • 货币掉期
  • 1986年
  • 做空
  • 欧盟统计局
  • 李德林
  • 黄光裕真相
  • 高盛阴谋
  •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 高盛在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