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基”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相关概念股或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工信部近日印发了《机械基础件 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二五”的发展目标和思路,确定了产业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并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国“三基”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三基的概念应该是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的首次提出,从内容来看应该是包括了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基础材料三大细分行业”大同证券(博客,微博)策略分析师刘云峰周五晚间对记者表示,在经济转型期,这些产业将成为主要的增长力量,还将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的企业,所以A股中的相关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无论在技术人才上还是财政税收上都将受到政策的眷顾。

  浙商证券最新观点认为,建议关注受益程度较为明显的上市公司,轴承、齿轮、模具、液气密和紧固件等基础零部件行业产生实质性利好,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重点关注天马股份、太原重工、龙溪股份、东力传动、广东鸿图、巨轮股份、中航重机、徐工机械、中核科技、江苏神通和晋亿实业。

  《规划》提出了四大具体目标。首先是配套能力增强目标,重大装备所需机械基础件配套能力提高到75%以上;基础制造工艺水平全面提升,高端大型及精密铸锻件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重大装备所需的基础材料配套水平大幅提升。其次是创新能力提升目标。机械基础件的可靠性、性能一致性和稳定性得到显著提升,产品使用寿命提高15%-20%,突破一批关键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化技术,形成一批研发和试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规划》还提出了组织结构优化的目标。建立起与主机发展相协调、技术起点高、专业化、大批量的配套体系;形成若干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100家具有知名品牌的“专、精、特”企业,优化30个特色产业集聚区。关键还有节能降耗减排目标。全面推广应用绿色制造工艺与装备,原材料利用率提高10%,吨合格铸件能耗减少0.12吨标煤,吨合格锻件能耗减少0.08吨标煤,吨热处理件能耗减少150千瓦时,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

  此外,工信部将成立推进“三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包括制定、推进落实相关的扶持政策。

  记者 徐海峰 陈刚

热词:

  • 三基
  • 基础件
  • 规划
  • 概念股
  • 产业整体
  • 工艺与装备
  • 制造工艺
  • 十二五
  • 基础材料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