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匡时秋拍力推明代吴门画派作品专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寅(1470-1523) 《行书自作诗》 纸本手卷 29.5×261cm

文徵明(1470-1559) 《群峰浮翠》

  纸本立轴 85.5×26.5cm

陆治、蔡羽 《销夏湾图记书画合璧卷》 纸本手卷 绘画:24.5×131cm

  书法:24.5×119cm

王宠(1494-1533) 楷书《千字文》 纸本手卷 1527年作

  本幅:22.5×65cm 题跋:24.5×52cm

  仇英、文徵明《赵飞燕别传书画合璧卷》(局部) 纸本手卷 本幅:30.5×1055cm 题跋:30.5×89cm

  沈周(1427-1509) 《蒲墩倡和诗画卷》(局部) 纸本手卷 引首:29.5×95cm 本幅:29.5×84.5cm 题跋:29.5×802cm

  祝允明(1460-1527) 《草书栖霞寺诗》(局部) 纸本手卷 1523年作 本幅:33×487cm 题跋:33×107cm 备注:启功、徐邦达题跋

  北京匡时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从美术史角度出发,重点推出 “吴门画派”书画专场,本专场拍品坚持一贯的精品原则,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吴门名家精品。

  江南苏州一带富庶繁华,自古文人荟萃,具有浓郁的文化底蕴。明代中期,吴门画派应运而生,崛起了以沈周为领袖,文徵明继起,唐寅、仇英等为后起之秀的创作团体,掀开了明代文化史上的崭新一页。作为一个地域性的流派,其艺术成就之高、历时之久、人员之众、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均属罕见。它有先导,有领袖,有鲜明的艺术主张,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又有大批的追随者。它的发生、发展以致衰落都有迹可循,是中国书画史的华彩乐章。

  吴门画派注重自我品格的修养与完善,以清高的人格精神为师表;主张以画抒发胸臆,怡情养性;强调作品意境的构造和笔墨趣味的表达;重视艺术形式的审美意味,形成了抒情隽秀的书画趣味,淡雅、秀丽、明快、清新的书画风格。这些都是继承了宋元文人画的传统,并在变化了的时代条件下将文人画推向顶峰。

  匡时秋拍“吴门画派”书画专场拍品的数量虽然不多,但却能揽唐寅、文徵明、沈周、仇英、陆治、蔡羽等吴门名家的精品巨制于一堂,值得藏家关注。唐寅《自书诗卷》是“吴门画派”专题最大的亮点。此卷曾几度出版,早在民国年间就有单行本行世,“文革”期间入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可谓市场惟一来源可靠的唐寅精品。

  陆治、蔡羽合作《销夏湾图记书画合璧卷》为朱卧庵、吴湖帆旧藏,并著录于高士奇《江村书画目》、《吴湖帆文稿》,卷末有高士奇、高岱、吴湖帆等十余人题跋,陆、蔡二人传世墨迹甚少,此卷之重要程度可想而知。

  收藏界以“粗文细沈”形容二者难求,得此弥足珍贵。项元汴旧藏文徵明《群峰浮翠》用墨设色大胆狂放,风格迥异,十分难得。陈淳大草书作品传世极少,《草书诗卷》于民国时期珂罗版单行本,为张大千旧藏,传承有序,多次权威著录出版,为此卷的真实性给出有力证据。

  此外,沈周《蒲墩倡和诗画卷》以诗画合璧的方式向我们再现了一段久为历史湮没的文人往事;仇英、文徵明书画合璧《赵飞燕外传》洋洋洒洒,图文并茂;项元汴旧藏王宠的小楷《千字文》卷;祝允明《草书栖霞寺卷》等无一不是不可多得的“吴门佳构”。

热词:

  • 吴门画派
  • 纸本
  • 题跋
  • 手卷
  • 传世墨迹
  • 作品专场
  • 明代中期
  • 书画专场
  • 文徵明
  • 唐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