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返乡创业建综合生态农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五毛给一块”的生意谁做过?黄灵武就做过。今年夏天,一个商人在黄灵武的农场观察一周后订了7500只水母鸭,88天后取货时,因为对黄灵武养殖的鸭子十分满意,主动把原定35元一只的价格提到了37元。

  今年刚从福建农林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毕业的黄灵武,如今已在家乡闽北浦城县莲塘镇东源村建起了一个既有农业、林业,又有鸡、鸭、鱼等养殖业的综合生态农场。学计算机的养起了家禽就够奇怪的,更奇的是,10多个投资者表达了投资合作的意向,却被黄灵武拒绝了,因为他觉得凭自己现在的能力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做,更好。

  返乡4个月体重减了10公斤

  与许多同龄人不同,黄灵武从小学开始就喜欢看央视农业频道的《每日农经》、《致富经》和《聚焦三农》。大学期间,学计算机的他经常“猫”在图书馆啃动物科学方面的书籍,成为班级学生中的“异类”。

  去年秋季,打定主意当新型农民的黄灵武在当地团县委和林业局的帮助下,开始在老家筹备农场。“说实话,当时我很害怕失败。毕竟大学生弄这些农业项目,在当地人看来是很不可理喻的。如果失败了,就会成为他们的笑柄。”黄灵武介绍说,后来自己静下心来考虑了一段时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退路可走,只能尽力去做好”。

  刚开始建设厂房那几个月,黄灵武时常感到体力不支。“当时厂房二区开工建设,厂房一区正在加紧保温室内材料布局,而鸡苗又提前到,这几件事夹杂在一起,简直累到坐着都可以睡着的状态。”他说,虽然很累,但看到自己的想法正一点点化为现实,顿时又有了激情和动力。

  这期间,黄灵武还向当地农民租了11亩地,自己和3个雇工一起将土地翻耕了一番,插上秧苗。4个月后,农场建设总算完工,而这个身高1.64米的闽北小伙子的体重也从原来的54公斤下降到了44公斤。

  天灾病灾没能击倒他

  黄灵武的生态农场分为种植区、育雏区、放养区和水田混合种养区。和其他农场不同的是,生态农场遵循生态循环法则形成简单立体的短生物链循环种养模式,让物质和能量在这个体系中得到最大利用。黄灵武解释说,比如将种植区生产出来的禾本科草料给鸡、鸭、鹅、鱼吃,然后再将鸡、鸭、鹅、鱼排出的粪便进行再利用——直接投给鱼吃或作为养蝇蛆的原材料,剩下的粪便留作种植区植物的养分供给。

  生态放养可以让鸡、鸭、鹅等家禽在这些环境中有充分的活动空间自由觅食,使其机体更为健壮,但也存在不少风险。

热词:

  • 黄灵武
  • 生态农场
  • 生态循环
  • 大学生
  • 异类
  • 致富经
  • 聚焦三农
  • 每日农经
  • 放养
  • 种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