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州通突击持股 意外暴露利德曼财务数据疑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21日,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德曼”)首发申请获批。本网记者之前发表过《利德曼产品单一 未来发展存系统性风险》一文,指出利德曼的募投项目存在较大风险,同时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其他公司,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因素过多,投资风险较大。然而除了上述问题,利德曼还存在上市公司九州通突击持股,以及和九州通所披露的财务数据“打架”等情况。

  相关阅读:

  利德曼产品单一 未来发展存系统性风险

  外资股东不愿上市撤离资本

  利德曼于2009年7月21日由中外合资公司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利德曼原来的外资控股股东德国赛茨远东退出,九州通及其股东刘兆年等受让股权,利德曼变为内资企业。

  本次股权转让中,原股东德国赛茨远东将其持有的全部51%股权分别转让给沈广仟、马彦文、刘兆年和九州通等11名受让方,除马彦文、刘兆年和九州通外,其余受让者均为利德曼的内部自然人。而赛茨远东撤资时,仅带走了应有的净资产份额。

  同为体外诊断试剂上市公司的达安基因市盈率为54倍,科华生物为27倍,以二者的平均值40倍计算,赛茨远东受让的51%股权对应的市值有望达到10.88亿。而赛茨远东2009年受让股权时,仅以截至2009年3月末利德曼的净资产总额8800万元为基础,按比例带走4488万元。

  虽然利德曼对此解释为,赛茨夫人以对中国公司股票发行上市的法律不了解为由转让股权。但赛茨夫人对中国股市似乎并非那么陌生。自上世纪90年代,她就一直作为德国赛茨远东的驻中方代表与沈广仟夫妇长期合作,至2009年才退出,对中国已有十余年的了解。

  九州通突击持股

  根据招股书,利德曼的前两大股东是北京迈迪卡科技有限公司和沈广仟,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80%,实际控制人为沈广仟,同时也是公司的董事长。前十大股东中除了迈迪卡和九州通外,其余8为均为自然人。

  2009年,九州通在高价突击入股利德曼,九州通、刘兆年等三人按合计2340万元受让利德曼13%的股权(对应注册资本29.25万美元,单价80元/1美元注册资本)。自此,九州通持有利德曼3.33%的股权,成为其第五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刘兆年现任九州通的副董事长、董事兼董秘,在这次股权受让中入股比例为3.38%,成为利德曼的第四大股东。刘兆年同时持有九州通2975万股,占总股本的2.09%,是九州通的第七大股东。

  财务数据冲突

  根据招股书,利德曼2009年的所有者权益总额(等同于净资产额)为10531.88万元,净利润为4141.49万元。

  然而,作为利德曼生化股东之一的九州通在210年11月1日公布招股书中,利德曼便以“发行人参股子公司”的身份露脸其中,并披露了经过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09年的财务数据:利德曼2009年的净资产额为10024.65万元,净利润为3634.26万元。而同样是经过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两者之间却相差500万元。利德曼或存在粉饰财务报表的可能。

热词:

  • 利德曼
  • 九州通
  • 财务数据
  • 持股比例
  • 2009年
  • 大股东
  • 打架
  • 招股书
  • 系统性风险
  • 净资产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