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的斯被罚50万,重罚还是姑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7·5”北京地铁四号线自动扶梯事故调查工作结案,调查组认定,此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将对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北京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处以20万、20万和10万元罚款。负责事故扶梯日常维保的人员,将被吊销作业许可证。涉嫌触及刑律的两名事故责任人,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1月26日《信息时报》)

  公司周六加班,一大早被从热被窝拽出来的诸同事,坐在班车上皆睡眼朦胧,表情恹恹。当车载广播传出奥的斯被“重罚”50万的消息后,众人不约而同发出“咦”的声音——就罚了50万?这算哪门子重罚?

  也难怪众人惊诧,自从“7·5”北京地铁四号线自动扶梯事故发生后,奥的斯电梯就好像不小心碰启了潘多拉的盒子,各地的奥的斯电梯开始争相上演惊魂大片。一时间,奥的斯三个字俨然成为电梯事故的代名词。

  死的死,伤的伤,吓的吓,就在人们以为奥的斯这次“在劫难逃”,将面临严惩重罚之际,“7·5”北京地铁四号线自动扶梯事故结案了:罚款50万,还是三家责任公司,事故主要责任单位仅被罚20万。这个结果大出公众预料,相对奥的斯电梯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以及恶劣社会影响,相比奥的斯作为世界最大电梯公司,年收入过百亿的超强实力,这点罚款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这样的“重罚”也让那些产品质量有缺陷,安全指标不过关的电梯公司长长松了一口气——奥的斯惹了这么大的祸,才被罚了50万,处罚的“国标”已经出来了,今后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现在回头看去,“7·5”北京地铁四号线自动扶梯事故以及随后围绕着奥的斯的一次次电梯惊魂,已经暴露出了电梯安全的一系列隐患,如果能借此机会对全国的电梯来一次彻底的质量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应该说是一次很好的契机。事实上,各地也陆续开始行动了,眼看着一场全国清理整顿电梯安全隐患的疾风就要刮起,50万的“重罚”飘然而来。于是,风停了,雨住了,太阳出来了,这是奥的斯的太阳,是产品质量存隐患的其它电梯公司的太阳,但对那些被问题电梯屡屡惊魂的民众来说,却是天上飘来的一片乌云。

  不用看新闻报道,不需上网搜索,电梯事故天天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今天某小区电梯“速降”了,明天那个写字楼电梯“悬空”了,电梯质量实在是让人很不放心。如果说“7·5”北京地铁四号线自动扶梯事故是一个引子,引爆了奥的斯电梯“事故门”的话,那么现如今对奥的斯50万元的“重罚”则是在传递一个危险的信号,不管是电梯生产企业,还是日常维护单位,对质量管理的松懈,对安全的冷漠都将回到从前。

  如此一来,50万元就非“重罚”,而是姑息了。

热词:

  • 奥的斯电梯
  • 7·5
  • 北京地铁
  • 信息时报
  • 速降
  • 国标
  • 事故门
  • 悬空
  • 太阳出来
  • 维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