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缘何在楼市中越陷越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家宝总理没有食言。他在去年3月份曾明确表示:本届中央政府有决心在任期内使房价保持在合理的价位之内。眼下的2011年冬季,中国楼市终于在民心所向的降价声中重新回落到十字关口。

  其实,近几年以来的中国房地产业,一直是在热议和争议的声浪中开疆拓土,并大有所向披靡之势。但是,作为一个产业,如果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暴利”、“投机”的特质,那么这个产业注定将接受市场热捧和棒杀的洗礼。

  熟悉房地产业的人都知道,这个行业最离不开的就是地方政府和金融单位。前者是土地供应者,后者是资金支持者。地方政府之所以在近几年来热衷于搞房地产开发,就是从中谋取到了重要的政绩和土地财政。而且,除了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外,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步步紧随。甚至于中国的县城和乡镇也在中国的房地产业上演“大跃进”的景象。今年5月份曝出的紧邻北京的河北香河县违法征地一事,足以反映出地方政府已然惯性陷入房地产“围城”之中。

  现如今,很多地方政府都成立了独立的融资平台和土地储备中心,地方政府寅吃卯粮以自己的财政收入为担保或者国有资产作抵押获得银行授信贷款,继而投入地产开发的前期运作,比如拆迁和土地整理。据了解,一些县委一把手今年都在围着银行转,因为政府欠债太多,只能拆了东墙补西墙。甚至于好多开发商诉苦说,到哪里开发项目,政府堂而皇之地就要根据当地未来几年内的房价涨势折算出项目赞助费。

  去年,一位著名开发商说,地价问题解决不了,房价就降不下来。他举例说,地方政府从老百姓手里廉价整来一块地,把牌一挂,锤声一响,100亿、200亿到手了,还有比这个来得更快的吗?土地出让金立刻转化成财政收入,除了上交中央财政以外,地方政府自己留了很大一块,即使交中央财政一半还剩100亿呢。这种利益诱使和激励着地方政府官员高价出让土地。

  前几年,房地产调控屡调屡高的现实记忆犹新,地方政府化解中央政府的调控令甚至出台救市措施都曾历历在目,这些无不动摇着人们对中央政府调控房价寄予的厚望。好在限贷和限购政策剔除了不少投机的成分,关键在于决不能让投机者卷土重来。

  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是:土地市场不再上演暴利,投机者不再兴风作浪,楼市不再像“海鲜价”一样屡屡刷新。只不过,中国的房地产业必须经过深度调整后才能谈回归。否则,最先破产的不是金融机构,而是地方政府。(梁文君)

热词:

  • 楼市
  • 调控房价
  • 地方政府
  • 暴利
  • 围城
  • 大跃进
  • 中越
  • 开发商
  • 中国房地产业
  • 出让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