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北京授意国企提前发年终奖 亏损企业不例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非常之时,走非常之路,才能实现“非常”之目标。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市为实现2011年居民收入增长7%的目标,授意市属国有企业和区县国有企业都要提前发放2011年的年终奖。昨天,北京一家市属国有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前段时间公司确实传达了今年将提前发放年终奖的说法,不过,这笔提前到来的年终奖至今还没有发到个人的“腰包里”。

  根据2010年底举行的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11年北京市居民平均收入增长7%,比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而这“1个百分点”的目标,似乎出现了一些麻烦。

  物价上涨,保7困难

  “因为是要提前发放,所以操作的方式也比较特别,根据上面的说法,2011年实现盈利的市属国有企业将会按照去年对员工的年终奖励额度进行发放。不过,因为属于提前发放,所以虽然是上一年的额度,但是还要乘以一个系数,也就是不会全额发放。”上述北京市属国企中层管理人士说,不过,到目前为止具体的发放比例是多少还不清楚。

  提前发放的年终奖,或与北京市实现2011年居民收入增长7%的目标有关。

  早在今年7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听取了一系列报告,其中就包括北京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该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0.1%和12.4%,但扣除物价因素后,本市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则为 4.4%和6.5%,与今年7%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而实现这一目标的绊脚石,就包括物价上涨。据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作的报告,上半年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5.5%,价格水平持续高位运行。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则解释称,今年价格因素形势比较严峻,所以完成全年实际增长的目标面临很大压力。

  彼时,张工表示,将着力稳定物价水平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研究建立北京市价格调节基金,丰富和完善应急条件下价格调控的手段。赵磊则表示,价格调节基金的来源需要进一步确定,但可能来自于土地出让金等收入。

  此外,该次会议上北京市发改委还表示下半年将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国有企业工资管理,调整优化分配结构,着力提高低收入职工和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

  亏损企业也同样发放

  在上述北京市属国企中层管理人士看来,最有趣的还在后面,就是在今年业绩已经出现亏损的企业,同样也会进行发放。

  “对于2011年没有实现盈利的市属国有企业,上级的规定是按照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进行发放。”上述人士说。

  而对于提前发放的年终奖是否会被扣除更高税金,该人士认为,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年终奖”的准确名称是“全年一次性奖金”。在税总部门相关文件中,“全年一次性奖金”是指单位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自2005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取得的年终奖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来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年终奖的计算公式与平日每月的奖金计算公式完全不同。是按照取得的年终奖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哪级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再以年终奖总额×税率,减去速算扣除数。

  而首钢股份、西单商场、华夏银行、双鹤药业等企业多位管理层则向记者表示,并不清楚透支年终奖此事。西单商场董秘王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公司的年终奖都是在春节前发放的。(记者 王佑 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词:

  • 年终奖
  • 国企
  • 亏损
  • 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