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用卡安全:恶意透支小心进“班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波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上有句玩笑话,成为宅男宅女的必备条件就是有一张刷不完的信用卡。然而在现实中,有些人就把信用卡当成了无限提款机,恶意透支的后果就是进了“班房”。

  案例回顾:

  胡某之前是移动公司的保安,在2007和2008年间他相继办理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利用身为保安的优势,胡某做起了自己的“生意”:有人来移动公司充话费,他就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别人刷卡,然后收取他人的现金。尝到甜头之后,胡某专司这行,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刷卡套现十余万元。办案民警告诉笔者,犯罪嫌疑人胡某使用信用卡恶意透支银行资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之规定,涉嫌信用卡诈骗罪。

  案件分析:

  民警说,各家银行为追求发卡数量,动用各类营销手段,导致社会上出现大量代办信用卡的机构和人员。但从目前的运作状况看,某些代办信用卡单位为顾客办卡时,仅仅要求其提供身份证便可,而对于身份信息的真实性不做任何的核实。

  同时,他们还会为申请人出具假的工作、收入证明。这样导致按规定不符合领用信用卡的人员可以轻松申请到信用卡,从而埋下了透支后无力偿还的种子,为信用卡恶意透支犯罪提供了温床。

  警方提醒:

  办案民警说,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就会被认定为“恶意透支”。

  在已经破获的信用卡恶意透支案件中,大多数犯罪嫌疑人是因为不知道现行法律规定,以为信用卡透支,仅仅涉及与银行的债权债务纠纷。对此,民警特意指出,恶意透支信用卡,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针对信用卡持卡人恶意透支现象,警方建议银行加大审核力度,提高办卡门槛,不能因为一味追求发卡量而滥发。对于社会上大量涌现的代办信用卡的机构和人员,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加强日常监管。

  同时,警方提醒市民,在使用信用卡时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理性消费,切不可盲目刷卡导致透支金额较大而无法归还,更不可恶意透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刘建华 叶蓓 林炳潮)

热词:

  • 恶意透支
  • 班房
  • 代办信用卡
  • 生意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警方提醒
  • 充话费
  • 犯罪嫌疑人
  • 移动公司
  • 办案民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