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投理财:在平淡中积累 在彷徨时坚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是在平淡中的积累,是在责任下的担当,更是在彷徨时的坚守。定投,何尝不是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理财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并且选择定期定额投资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的方式,让这种坚持成为一种简单的生活态度。同样的定投,配合不同的技巧,或能让您获得更高的收益。

  贵在坚持,不怕低迷

  投资者:我一直在做定期定额投资,但是最近市场走低,我是不是应该暂停扣款,等到市场上扬之后再开始扣款?

  交银施罗德:您好,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建议您若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则最好不要在市场低迷时停止扣款。统计显示,坚持长期投资对降低投资风险作用较为显著。以1926年至1992年的美国股市为例,在66年期间,投资人选择任意一年开始投资,当投资时间达到十年或十五年以上时,尽管市场经历了多轮牛熊市转换,但投资人无论从何时进入,亏损的概率都显著降低。国外经验证明,对定期定额投资而言,时间越长,分散风险的成效就相对越大。尤其在市场低迷时,不应仅仅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就放弃长期投资理念而中断投资。相反,有些投资人借助市场低迷加大投资额度,更能体现定期定额投资低价多买相对拉低平均成本的作用。

  了解定投优势,选择适合基金

  投资者:我比较保守、谨慎,不愿意做高风险的投资,不久前开始做定期定额投资,每个月300元的投资金额在我的风险承受范围内。但我怕投资股票基金风险高,是不是应该投资债券基金?

  交银施罗德:您好,定期定额投资是分散风险而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方法,较好地回避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一般情况下,定期定额投资风险较高基金的长期回报率,超过风险较低的基金。从凸显定期定额投资本身效果来看,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比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更适合做定期定额投资。如果投资一只业绩较为平稳的基金,虽过程风险较低,但收益也会相应较低,定期定额投资能够规避短期风险的优势较难凸显。但还是建议您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来选择基金投资。

  定期不定额,力争增强收益

  投资者:我和我的邻居同时从2007年开始做定投,每月都投500元。但让我不理解的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她每个月增加扣款,现在收益率比我高,这是为什么?

  交银施罗德:您好,定期定额投资的一大优势是它能够平摊成本。同样每月扣款500元,当基金净值为1元的时候,您可以申购500份基金,当市场走低时,同样的投资成本,就可以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那么,如果在市场低迷时,增加扣款,那就可以以较低成本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长期下来,您买每一份基金的平均成本相对就摊低了。如您为了发挥较好的投资效果并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可以根据指数高低适当调整定期定额的投资额度,可以选择在指数高点位的情况下调低投资额或在指数低的时候适当增加投资额。

热词:

  • 定期定额投资
  • 定投
  • 基金净值
  • 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
  • 基金份额
  • 长期投资
  • 债券基金
  • 选择基金
  • 基金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