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元太阳能:光伏业"乌云蔽日" 业绩依赖出口退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8日,公元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元太阳能”)IPO冲刺创业板。公元太阳能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太阳能灯具及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然而,目前光伏企业正处于“寒冬”之中,而且自从证监会“新掌门”郭树清上任以来,新股过会率陡然降低,不知公元太阳能能否在今日得到“寒冬中的一缕暖阳”?

  光伏企业产能严重过剩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公元太阳能所处的光伏行业目前正面临着重重困境。一方面这个行业属于新能源行业,投资炙手可热;另一方面,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光伏行业由于盲目建设、粗放扩张,目前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的利润下降很快,并且由光伏组件、切片环节传导到电池片、铸锭/切片等中上游环节。与此同时,光伏类拟上市企业迅速从资本市场的“宠儿”变为“弃儿”。一直以高毛利著称的光伏行业,目前毫不夸张地说,其整个中下游产业链,已经演变成了低毛利的加工制造行业。据公元太阳能招股书显示,公司处于行业下游的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领域,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其最近三年一期营业收入的93.65%、92.58%、96.92%和94.56%。面对主营行业严峻形势的影响,公元太阳能的持续盈利能力不禁让人怀疑。

  公司实属“夫妻档”业绩依赖出口退税

  翻阅公元太阳能的招股书,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建均、卢彩芬夫妇直接、间接持有本公司99.2%的股份,按照本次申请公开发行3,667万股测算,发行后张建均、卢彩芬夫妇仍将持有公司74.4%的股份。而且如果公元太阳能能顺利过会,实际控制人张建均、卢彩芬夫妇将拥有第二家上市公司。张氏夫妇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永高股份(002641.SZ)已于今年7月29日过会,并将于明日路演。

  招股书中还揭示了,公元太阳能对出口退税的依赖。在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92.22%、99.11%、99.37%和99.53%。于此对应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5171.26万元、3792.85万元、12471.13万元和6856.37万元,分别占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的207.34%、60.09%、79.39%和75.52%,以及利润总额的124.59%、173.54%和168.85%。这意味着,若将相关税收补贴水分挤干,公司盈利水平也需要重新考量。

热词:

  • 太阳能灯具
  • 出口退税
  • 太阳能电池
  • 蔽日
  • 光伏业
  • 业绩
  • 寒冬
  • 组件
  • 招股书
  • 宠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