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地价降四成 宁波市中心又一地块"愁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11月21日至11月25日),宁波市六区共成交395套(包括住宅、公寓、写字楼、车位、商铺),同比跌了近一半。

  楼市成交量的萎缩,直接影响到了土地交易市场。上周,宁波三江口附近又一处黄金地块暂停挂牌出让。这已是本月以来宁波第五块暂停出让的地块。

  市中心又一黄金地块暂停出让

  江东核心区地块暂停挂牌出让的消息,还来不及被市场消化,宁波市中心又有一处黄金地块,以“暂停出让”收尾。

  上周,宁波市国土局挂出一则公告:暂停挂牌出让“甬江东岸5—3#地块”。

  这一地块在江东北路与民安路交叉口,距离半月前暂停出让的江东核心区地块不到3公里。该地块于10月24日在宁波市国土局挂牌出让。土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总面积约1.92万平方米。目前,地块外围已被绿色的围墙围起,东面是正在修建中的规划道路。

  从周边环境看,这处地块的地理位置不错,周边商务中心、高档住宅林立。西侧是宁波市重点工程和丰创意广场;南面是一处高档住宅楼盘,目前市场均价每平方米约2.6万元,再往南是宁波书城以及建设中的宁波财富中心。

  前三季度地价,比去年同期降四成

  从江东核心区地块,到最近的“甬江东岸5—3#地块”,11月至今,宁波已有5块土地暂停挂牌出让。

  本月暂停出让的这5块土地中,土地用途各异,3块地的主体为商务金融用地,1块为城镇住宅用地,1块为风景名胜设施用地。

  地难卖了,成交单价也降了。据宁波市国土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用地每平米3364.31元,相比去年同期降了近四成。

  现在市中心的地也难卖了

  一般来说,地块挂出出让公告后,会在约一个月后进入现场竞价程序。从今年2月底以来,宁波土地市场各种“流拍”、“暂停出让”现象开始出现。

  今年首个流拍地块出现在象山。2月25日,象山一处约98亩的地块以流拍收场。随后,鄞州、象山又分别出现流拍土地。据初步估算,宁波全大市今年已有超过40块各种性质的土地流拍或暂停挂牌出让。

  难寻婆家的土地,最终也在市中心出现。10月17日,江东戎家2号地块暂停挂牌出让;11月14日,江东核心区地块历时8个月后仍找不到买家;最近的就是甬江东岸地块。其实这三块地,都是市中心的黄金级地块。为何找不到买家?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整体环境不景气。另外,临近年底,企业资金可能比较紧张,开发商还是想着平稳过冬。

  链接

  本月暂停挂牌出让的地块

  ●11月2日,东钱湖03—5地块,出让面积71548平方米。

  ●11月3日,江东核心区2#—10#地块,出让面积80480平方米。

  ●11月14日,东钱湖19-1a-2#地块,暂停出让,出让面积105357平方米。

  ●11月14日,江东核心区地块1#、江东核心区11#地块,暂停出让,出让面积共13567平方米。

  ●11月22日,甬江东岸5—3#地块,暂停挂牌出让活动,出让面积19266平方米。

热词:

  • 地块
  • 楼市成交量
  • 地价
  • 宁波三江口
  • 挂牌出让
  • 流拍
  • 核心区
  • 暂停出让
  • 甬江
  • 土地用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