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速路欠债变“糊涂账”只会越收越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5日表示,目前全国除西藏外30个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近2.3万亿元,冀、豫、粤、鲁等8省份债务均超千亿元,其中广东最高,累计债务余额达2267.4亿元。此外,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为2859.46亿元。(27日《羊城晚报》)

  有全世界最多的收费公路、最长的收费年限,一年能够收到上千亿元费用并且收了这么多年,如果说这样的运营模式都会欠下巨额债务,估计上帝看到都会绝望的———世界上还有赚钱的买卖吗?不过,如果看一下中国不少收费公路一地鸡毛的乱象,就会发现这样的状况也“合情合理”。

  一方面,统计数据所显示的欠债不一定是实情。在缺乏有效监管和严格审计前提下,任何市场主体都会被鼓励“哭穷”,就像中石油、中石化整天喊自己的炼油板块巨额亏损,难道真有人相信吗?以备受关注的京石高速为例,关注该路收费问题达15年之久的北京人大代表李淑媛,通过人代会程序在2002年得到的答复是,测算要到2026年才能全部还清贷款。可北京市审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截至2004年12月已累计收费17亿余元,偿还贷款等款项后还剩余近6亿元。

  事实上,一些地方的收费公路之所以在赚得盆满钵满前提下,还一再放出亏损或者负债的“烟雾弹”,与当地有关部门希望从巨额利益中分取一杯羹有很大关系。也正因为如此,一些高速公路收费虽早已收回成本,却始终不愿公布账目,更不要说停止收费了。连收费账目都不敢公开,又有多少人会相信所谓巨额债务是一个真实的数据呢?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收费公路很多欠债也很多的怪状,与其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有很大关系。热门的收费公路当然像印钞机一样财源滚滚,这也是不少地方热衷于上马收费公路项目的原因。但问题是,不是所有的收费公路都是聚宝盆,还有很多可能成为投资的“无底洞”。

  以山西为例,在收费的激励下,这些年接连上马几十个高速公路项目,但全省目前运行中效益好的不超过4条。对此,山西省出台了高速公路“统贷统还”政策,即收费好的公路在其他高速公路全部还清贷款之前不得停止收费,像太旧高速如今收费已超过90亿元,是当时贷款7.5亿元的12倍,却还在“超期服役”。有如此“统贷统还”的政策兜底,高速公路负债大跃进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当然,收费公路欠下巨额债务,也跟其“运营成本”过高有很大关系。也就是说,收费公路收费多,但不必要的支出也很大,收来的费用大部分不是用来还贷,而是要么转化为员工福利等“管理成本”,要么像审计部门多次披露的被挪作他用,这同样是笔说不清楚的糊涂账。在这么多糊涂账的背景下讨论负债问题,只能提醒人们:必须加强对收费公路的监管,让其收与支都能在阳光下运行,费越收越多而债也越欠越多的尴尬才能从根本上避免。

  志 灵

热词:

  • 收费公路
  • 糊涂账
  • 高速路
  • 统贷统还
  • 无底洞
  • 羊城晚报
  • 管理成本
  • 超期服役
  • 运营成本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