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牛奶去肝火? "食物灭火器"帮你灭5种内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冬季到来,天气骤然变冷,男性体内更容易堆积热量,外凉内热不平衡,就会出现全身痘痘增加、喉咙肿痛、牙龈发炎、晨起干咳等一系列症状甚至更严重的疾病。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知道“内火”出自何处,食补才是硬道理。 

  症状一:心火

  往往有些人,在天气变化时会出现心烦易怒、失眠、口舌生疮、口渴喜饮、脉数不平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心火旺盛”。

  对症下药:带心莲子,补心

  现代药物学研究证实,莲子中的蛋白质、钙、铁、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还含有其他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有帮助机体代谢,维持酸碱平衡,增强记忆的功效。煲汤、煮水、沏茶、蒸饭都可用到。虽然不是重头戏,却非常百搭。冰糖银耳莲子羹就是家喻户晓的去火佳品,重点是莲心一定不能省。

  症状二:肺火

  冬季干燥,最大受害者就是我们的肺,再加上烟酒过量,劳倦过度,很容易引发肺火。肺火旺盛主要表现在呼吸系统疾病上,咳喘、感冒甚至是肺炎,都是冬季常见疾病。

  对症下药:白萝卜胜似良药

  萝卜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萝卜在临床实践中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养肺方面具有除痰润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的功效。冬季化痰湿,与鸭肉最为相配。同属性寒食物,搭配起来味道却十分鲜美。

  症状三:胃火

  夏天很多朋友喜欢大晚上跟三五好友吃个烤串,喝个啤酒,甚为惬意。到了冬季,长期以往的饮食不节、嗜酒、过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积”,化热生胃火。表现为胃部灼热疼痛、口干口臭、牙龈肿痛、腹痛便秘等。

  对症下药:绿豆,护胃圣品

  大家对绿豆的认识往往都是消暑绿豆汤。其实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且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

  绿豆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大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抗衰老。建议与小米一起煮粥,可提高其营养价值。

  症状四:肝火

  古人云“暴怒伤肝”,尤其当今的年轻男性,工作与家庭压力大,易犯肝火。常见症状为目赤、头痛、头晕耳鸣、口苦咽干。

  对症下药:每天一杯热牛奶

  很多人认为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或者胃胀。其实,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

  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因此,天冷造成的皮肤干燥,可以多饮牛奶,补益气血、滋润皮肤。

  症状五:肾火

  肾火其实是虚火,常会给人火力壮的假象,其实内在能量并不足。主要表现为手心脚心烦热、潮热盗汗、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失眠健忘、脱发、腰膝酸软等虚火的症状。

  对症下药:猪肾,补肾法宝

  猪肾具有健肾补腰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肾虚腰痛、水肿、耳聋等症。猪肾温补祛火,用于炒、爆、炸、炝、拌皆可,如“麻油腰花”、“猪腰煮酒”、“涮腰花”等。

热词:

  • 内火
  • 肝火
  • 胃经
  • 绿豆蛋白
  • 耳鸣耳聋
  • 牙龈肿痛
  • 胃火
  • 饮食不节
  • 冰糖银耳
  • 肺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