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学武: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永恒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等政府财金部门先后出手,出台多项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从11月21日起,新华网联合各家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系列访谈——“2011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本期是“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系列访谈第六场,交通银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总经理王学武做客本网,谈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

  [主持人]对于银行来说防范风险是始终的宗旨,而小微企业的风险是比较高的,那对交通银行来说防风险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或者您的容忍度是多少?

  [王学武]我们注意到这次“国九条”当中对小微企业的容忍度也有所提高。实际上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永恒的主题,我们只有管理好风险才能更好的发展。对小微企业的风险管理方面,我们一直是非常关注的。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利用一些国际上商业银行的先进做法比如巴塞尔Ⅲ协议的做法,按照监管的要求做一些工作。而实际上在具体实现的时候,商业银行各自还有着自己不同的方法。交行在做小微企业的时候,首先要进行评分。在评分的时候,包括行业政策的准入等等实际上都是风险,如果一个企业再好但是你是高耗能的、高污染的,那你的风险不是在信用风险,而是在政策风险。这同样会给银行带来一些问题。所以,在行业政策、产业政策的银行内部的风险评级过程中,我们都是有一定的门槛的。

  [王学武]同时,在企业提出需求的时候,我们要看这个企业资金用到哪里去了?是用到实业,还是炒房?还是炒股?甚至干一些别的事,那是不可以的,你一定要用到实业去。主要是通过这些方式来防范风险。目前交行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还是可以的,是在我们容忍度范围内的。我们也是想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吧。按照这次的“国九条”包括银监会的相关规定,我们觉得在容忍度方面商业银行还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针对信用记录比较良好的企业,交通银行有什么比较特别的信贷服务?

  [王学武]这方面也是有的。对信誉比较好的企业,我们首先是在融资的便利性方面可能更好一些,如,我们有“绿色通道”或者称之为“短流程”。其次,在价格方面以及融资成本方面也会好一些,因为如果有些企业信用不好可能要你抵押、担保,如果没有抵押要第三家公司担保,这是要收费的,如果你信用很好我可以给你信用担保,这样你也降低了成本。所以针对这些信誉好的企业来讲,他所得到的金融服务,在各家商业银行可能也许将来都会成为一个主流的模式。

热词:

  • 王学武
  • 商业银行
  • 小微
  • 风险管理
  • 短流程
  • 绿色通道
  • 银监会
  • 防范风险
  • 信用风险
  • 不良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