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跨不出投资威胁论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联合早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华为和中兴等中国通信设备公司将面临美国国会的安全调查后,中国商人黄怒波冰岛购地的申请也被拒绝,使得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或扩业计划在短短10天内两度受挫。

  中国企业欲“走出去”的策略长期绕不开“中国投资威胁论”的门槛,随着国际政治局势日益复杂化,中国海外投资在投资与贸易保护主义和国家安全问题上与东道国的博弈,或将面对更严峻的考验。

  不过,受访学者认为,这是个必然的艰苦过程,只要中国经济和金融能强健有力,中国企业的投资行为方式有改善,中国在发达国家的投资五年内相信会有更多斩获。

  今年8月,西方媒体抢先报道中国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计划斥资800万美元(约1000万新元),购买冰岛东北部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区300平方公里土地。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占冰岛国土面积3%,相等于半个新加坡,其面积之大引起媒体关注,此案例也被视为是中国企业尝试在欧洲购地的标志性事件。

  虽然黄怒波表示该地是要用于开发生态旅游项目,与政治毫无关联,而他所领导的中坤集团也属于民营房地产公司,但西方媒体报道仍指“此举可能让北京在北大西洋获得一个战略立足地”,“中国进入北极圈石油开发和航道开发的地缘政治计划”。再加上黄怒波曾任职于中宣部和建设部,更让部分媒体将他的购地计划与背后所可能存在的政治目的联系起来。

  黄怒波斥西方国家持双重标准

  遭遇金融危机的冰岛需要外国投资,但其内政部前天仍以中坤集团不具备冰岛政府批其购地申请的所需条件为由,正式拒绝。

  黄怒波事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呼吁促进公平合理的国际化投资环境和待遇,并认为是冰岛内部不同党派间的斗争导致申请被否决。在接受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访问时,他斥责西方国家持双重标准,要中国开放市场,却又关上自家门,不让中国投资进入。

  这不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走出去”遭到挫败。近年来中国掀起一股全球并购潮,国企和大型民企纷纷跨足海外,在重塑全球经济格局的同时,也面对“中国投资威胁论”的质疑。例如2005年,中海油185亿美元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计划失败;2009年,中国铝业公司注资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195亿美元的计划也失败。成功的例子是联想并购IBM大个人电脑业务、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等。

  因投资与贸易保护主义、国家安全问题和东道国国内舆论等因素将商业行为政治化,东道国对于中国的投资,特别是重要资源和关键技术的收购与投资,设置较高的门槛。

  中国商务部的数字显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在2003年以后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从2003年到2009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增加14倍。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让很多国家的企业遇到困难,但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会。2009年,中国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433亿美元,增速达6.5%。

  不过,金融危机也使投资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国际政治环境更为复杂化,东道国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是又期待又担忧。黄怒波在接受《新京报》访问时直指,经济危机引发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强烈,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环境更恶劣,中坤投资集团“不小心碰到北极这么一个敏感区域,所以全世界一下子就激动了”。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10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建议,因为当前政治化气氛非常严重,中国企业要尽量回避可能引发政治敏感的一些领域,比如对一些大的资源企业的控制、电信、高新技术。

  他说,金融危机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一个绝对强者逐渐转变为相对强者,这些国家对中国企业可能会充满非常复杂的感情,在欢迎中国企业给他们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创造投资机会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不安、担心、怀疑、嫉妒甚至仇恨。

  受访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学者时殷弘认为,中国企业往外走,在发展中国家非洲和拉美比较顺利,到发达国家就不容易,情况有如当年的日本,这是个必然的艰苦过程,只要中国经济和金融强健有力,中国企业的投资行为方式有改善,相信在五年内情况会有所改善。

  他说,中国近年来在外交上挫折比较多,中国形象也被扭曲得厉害,但这对中国海外投资只造成间接影响,主要还是三个关键因素,一个是东道国的法律,一个是东道国的法外因素,主要是舆论的压力和民众心理的接受程度,以及中国企业本身的操作以及对东道国法律的熟悉度,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急,要慢慢克服难题。

热词:

  • 威胁论
  • 投资机会
  • 投资行为
  • 中企
  • 投资环境
  • 东道国
  • 投资集团
  • 贸易保护主义
  • 中国日报
  • 新京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