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夏“大农建”战略强农惠民纪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塞上大地遍浇幸福水——宁夏“大农建”战略强农惠民纪事

  在宁夏,旱急了,麻雀都会追着农民的拉水车与人争水,在浇不上水的地方,收获的庄稼还没有种下的种子多也不稀奇。对农民来说,能够让自家的田在旱季好好喝上几口水,该是多大的幸福!

  经过持续8年每年几十万人的“水利大会战”,荒滩、边缘死角变成了灌排畅通的农田,一条条“龙须沟”变成了乡村“景观水道”,一个田林成网、机械耕作、小滴灌溉、梯田果林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吴洪相说,针对宁夏过去北部引黄灌区农业灌排不畅、中南部干旱带农业缺水低产、南部山区农业生态脆弱的实际,宁夏以“北部灌排改造、中部高效节水、南部生态节水”分区布局为思路,从2004年起,连续8年采取“以奖代补”、群众参与、开展竞赛、资金整合等机制,在全区掀起了强大的水利建设热潮。

  据自治区水利厅统计,自2004年以来,宁夏新增灌溉面积76.9万亩,新增旱作基本农田28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39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78万亩;农田水利建设使宁夏的粮食产量连续7年增产。

  依靠科学技术解难题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毕廷和说,为解决重点干旱地区农业生产缺水的难题,宁夏农田水利建设大量引进节水技术,农业生产已由过去的以人为主逐步向人机结合、以机为主转变,传统的农田水利建设开始与高科技节水技术融为一体。

  据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高宏介绍,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工程已完成高效节水补灌面积的近60%,有7个项目已建成并发挥效益,项目区经济作物亩均增产18%,亩均耗水量比传统灌溉方式减少80%。

  宁夏农田水利建设的转型为农业大转型创造了条件。目前,在宁夏中南部山区已实施高效节水农业的地区,每亩农田平均节水近三分之二,农民投工投劳减少约90%,许多农民从此有了更多时间去周边地区打零工。

  将农田水利建设与改善生态环境、建设新农村相结合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吴洪相说,宁夏在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将农田水利建设与改善生态环境、建设新农村相结合。以宁夏南部山区为例,8年来,当地在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还开展水土流失治理,通过采取封育造林、坡耕地梯田改造和经果林种植三结合的水保措施,成效显著。

  当地干部群众将此形象地概括为:“现如今,‘山顶戴帽子,山坡系带子,沟底穿靴子’;‘水不下山,泥不出沟’,一些过去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毕廷和说,为了解决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大、见效慢的难题,宁夏目前以土地出让金收入的5%和收益的10%作为水利专项资金,首先从资金上保证农田水利建设进度,并且实施“三分建、七分管”的建管结合,以确保农田水利建设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

热词:

  • 农田水利建设
  • 宁夏南部山区
  • 水利厅
  • 龙须沟
  • 农民
  • 建设新农村
  • 增产
  • 梯田
  • 节水技术
  • 农业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