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废旧家电屡遭偷“芯”藏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废旧家电随意丢弃在路边

  国务院出台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已施行7年有余,对处置危险废物单位的资质进行了严格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也已实施了大半年,并规定随意处置危险废弃物,将最高可处10万元罚款。但目前,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的现象仍然存在。

  近日,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一家用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有限公司采访,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公司最近频频遭遇“偷芯术”,通过国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回收来的旧家用电器中,资源化零配件不翼而飞的现象愈演愈烈,缺件率达到30%左右。令人担心的是,不翼而飞的“芯”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记者了解到,2010年,宁夏开始实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后,大批购买于上世纪90年代的家电产品陆续被淘汰,待处理的废旧电子产品数量急剧增加。

  实际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有许多可再次利用的资源,如铜、铝、铁及各种贵金属、玻璃和塑料等,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

  按照亿能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废旧家电回收进厂后,先进行分类,然后预拆解,比如冰箱,先要将抽屉隔板取出,之后再进一步拆解。包括拆解有毒有害部件等,对其他部件进行破碎、分选、归类。所有拆解部件都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处置。拆解产生的废旧钢铁可以销售给钢厂;铜、铝等其他金属以及塑料等可销售给下游企业循环再利用,比如制成女士钟爱的丝袜。而氟利昂、荧光粉、矿物质油等危险废物则以每吨3000元的价格送至危废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由于对危险废物都是贴钱处理的,所以必须通过资源化的零部件创造效益,才能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然而,现在废旧家电中有价值的原件越来越少。

  记者在亿能公司采访时看到,一台电脑的机箱已被拆开,其关键部件硬盘、主板、CPU都不见踪影,只剩电源。相比之下,问题最多的是旧电视机,很多电视机的后壳打开,里面空空如也,只剩外壳和荧光屏。通常来说,电视机主要由外壳、线路板、偏转线圈、显像部件、荧光屏、消磁线圈几部分组成。目前其最具资源化的就是消磁线圈和偏转线圈,所含的价值占到整台旧电视机的三分之二。其次是线路板,其中的铝、铜、锡、锌,加之以前的老电视机中有少许贵金属,价值占到四分之一,而外壳只占五分之一。最难处理的是荧光屏,荧光屏玻璃里含铅,只能贴钱委托危废处理中心按危险品处置。

  还有一些回收来的旧冰箱也令人担忧:很多都缺少了压缩机和铜管。而废旧冰箱中的各种制冷剂,比如氟利昂、矿物质油等,若处理不当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热词:

  • 废旧家电
  • 废旧钢铁
  • 亿能
  • 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 家电产品
  • 严重污染
  • 偏转线圈
  • 消磁线圈
  • 外壳
  • 安全隐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