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琼桂两省六市协作旅游质监执法 加强打击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海口11月28日电(记者 王辛莉)28日下午,琼桂两省六市的政府旅游职能部门和旅游业界代表在此间分别签署《海南广西两省六市旅游质监执法合作协议》《海南广西旅游质监执法协作方案》和《海南广西组地接社合作协议》,加强两省旅游质监执法。

  据了解,近几年来,广西成为全国各地散客来琼的主要中转站,给海南输送了大量游客。但由于此部分游客成份复杂,广西组团难度大,海南地接社又无序竞争,以致旅游服务质量不断下降,游客投诉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从广西中转到海南的散客投诉量占海南散客市场投诉量的90%以上,占海南全省旅游投诉总数的30%。今年3月至8月份,海口市就发生了38宗北海游客的投诉案件。

  琼桂团队市场也存在诸多问题。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吴坤雄透露,一是旅游合同不规范,旅游行程表不准确,资料保存不完整;二是旅游品质不高,好景点去的少,购物点去的多,擅自改变行程;三是价格不合理,吃、住标准太低;四是收费行为不规范,以返还人头费等形式抢客源,以欺骗、胁迫等方式收取游客其他费用。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琼桂探索跨省区旅游联合执法新模式。今年8月,琼桂两省率先全国签定了《旅游质监执法合作协议》。此次海南海口、三亚两个主要旅游目的地和广西南宁、桂林、柳州、北海四个主要旅游客源地和集散地,共签定三个协议,开展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从操作层面详细规定广西组团方和海南地接方的责任和权利。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调研员张福平介绍,琼桂两省(区)旅游质监执法合作将在七方面展开:

  一是建立旅游投诉处理互动机制。加强一般旅游投诉处理及旅游突发事件或重大纠纷应急处理之间的协作;

  二是建立旅游市场监管互动机制。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检查等形式,严厉打击“零负团费”、挂靠承包、胁迫消费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旅游质监执法调研合作。针对两地省际旅游市场存在深层次问题联合开展专项调研,为两省(区)旅游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加强旅游质监执法信息交流。利用两省(区)旅游网站和媒体及时发布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和曝光有关旅游企业或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加强两省(区)旅游质监执法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互派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学习考察等活动;

  六是推动两省(区)旅游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两地优秀旅游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七是建立两省(区)定期联合会晤协商机制,每半年一次工作会晤,通报本地区旅游质监执法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完)

热词:

  • 旅游投诉
  • 旅游企业
  • 旅游合同
  • 旅游网站
  • 旅游客源
  • 省旅游
  • 旅游目的地
  • 零负团费
  • 游客投诉
  • 旅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