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评:网络谣言是毒品 请自觉抵制和远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以来,所谓“微博名妓若小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规定的47号公告”、“重庆贪官外逃加拿大”、“江河州委某领导妙评高尔夫”、“浙江海宁癌症村”、“云南绝症男子连杀八名村官”等网络热点事件,经有关部门查明均属编造。这也引起互联网界和广大公众的强烈愤慨和谴责,纷纷呼吁抵制网络谣言。 

  网络谣言是歪风,乌烟瘴气,必须狠刹。这些在网上编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扰乱网络传播秩序,混淆社会舆论视听,不利广大网民获得真实信息、做出准确判断,是对网民知情权的误导,也是对网络环境的污染。优化网络环境,规范网络秩序,必须对网络谣言一律“零容忍”。

  网络谣言害人不浅,令人痛斥。“若小安事件”偷走了数万网民善良的关切;“艾滋女”、“重庆贪官外逃加拿大”、“江河州委某领导妙评高尔夫”等,给当事人造成了精神伤害;“杞县钴60泄漏”事件,引发当地群众拖家带口的大逃难;“碘盐防核辐射”事件,导致各地疯狂上演碘盐抢购潮。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谣言广泛传播的背后,都是一堂值得深刻反思的警示课。通过对这些案例的系统分析,有助于我们把握网络谣言的形成和传播规律,有助于我们对网络谣言的社会危害有清醒的认识。

  网络谣言极具破坏性和危害性。众所周知,毒品一旦吸入、上瘾,就会麻醉人的神经,紊乱人的生理功能,进而破坏家庭、扰乱社会、导致犯罪活动等。而网络谣言也是迎合一些人捕捉“阴暗新闻”的不良嗜好、低级趣俗、变态心理,让人像吸毒一样变得心理不正常不健康,甚至对人生、对社会缺乏理性的判断、正确的认识。这不正是像毒品一样害人害社会吗?这不正说明造谣传谣是网络信息传播中的不良生态吗?这不正验证网络谣言是危害网络形象、侵蚀社会肌体的毒瘤吗?你看那些造谣者居心叵测、操弄议题、绑架舆论;传谣者不辨是非、添油加醋、接棒炒作;信谣者缺乏判断、被动接收、相机而动。这些谣言传播的典型案例,无论起初涉及公域还是私域,最终都以轰动全国的公共事件收场,其负向冲击力带来的危害性和后遗症可见一斑。炮制网络谣言无异于提供社会毒品,对网络谣言保持“零容忍”就是要第一时间发出真实声音让谣言无处藏身,及时揭露、依法监管网络谣言的编造与恶性传播;就是要对蓄意造谣传谣者“人人喊打”,避免网络谣言给个人或公众利益带来损伤;就是要自发自觉地抵制遏止网络谣言的频现之势,逐步培育成熟阳光的网络公民心态。

  抵制网络谣言,需要网民共同努力。现实中,由于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应对举措缺乏公信力等原因,部分网民往往也会出现一些对造谣不反感、对辟谣反感的情形,这值得我们反思。网络谣言的产生固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和社会背景,但从法治进程和程序正义来看,用谣言操纵舆论以至于“倒逼”真相,并非是推动事件发展、真相明晰的合理路径。摒弃网络谣言这种非典型传播方式,应该成为一个普遍认同的社会共识。当然,共识的达成需要政府的制度发力、行动给力,以及网民的自觉维护和捍卫。

  互联网是5亿中国网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国社会点滴进步的见证者。网络无疆,言行有界,在民主法治、开放包容、明责律己的大框架下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恪守网络文明的底线,让我们心有所栖、梦有所依。

热词:

  • 网络谣言
  • 网评
  • 网络环境
  •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
  • 谣言传播
  • 网络信息
  • 零容忍
  • 毒品
  • 贪官外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