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将投入212亿元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1月28日电(记者于文静、张墨成)记者近日在湖北省采访时了解到,今冬明春,湖北将投入212亿元资金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农业稳定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是水利大省,治水兴水历来是湖北为政之要、民生之本、兴鄂之基。2011年,全省出现长达220多天的跨季大旱,受旱面积达1880万亩,通过有效应对,确保了全省粮食生产“八连增”。

  据介绍,今冬明春,湖北将清淤扩挖当家塘堰80万口,开工各类水利工程30万处,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800万亩、除涝面积60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00万亩。与去年相比,工程量增长近80%、投资增长50%。同时,将大规模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工程建设。

  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了解到,由于小塘堰在今年抗旱中发挥了大作用,湖北将塘堰整治作为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中心工作,近日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选派约26480名干部,到全省26000个村,整治塘堰20万口以上,覆盖全省每一个村民小组。

  在湖北省荆门市,全市70%的塘堰改造任务和60%以上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已经完成。

  荆门市市长万勇介绍说,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旧体制被打破,新体制尚未完全确立。对此,荆门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机制,以政府投入为主,通过经营权流转,引导企业、个人自筹资金开展建设,并组织群众“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发挥农民重要作用。目前,已筹措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8亿多元。

  赵斌表示,实践中,湖北总结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共建”的农田水利建设模式,创新了多种管护模式。在山丘区推行“产权收益户共有制”改革;对灌区田间工程推行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理;对具有经营能力的小农水工程,推行“以林养渠”、“以鱼养堰”等模式,省级和县级财政积极支持,确保了工程建得成、管得住、用得好、长受益。

热词:

  • 农田水利建设
  •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 农村饮水安全
  • 塘堰
  • 扩挖
  • 一事一议
  • 农民
  • 除涝面积
  • 大旱
  • 水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