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产品未必能成为好商品 创业需要一个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不是简单地靠聪明点子,仅凭一个创意火花就能完成,还需要一个系统。创业也不只是发明,不只是高科技。发明家爱迪生一生拥有1400多项专利,但是其中仅有不到1/10能转化为产品。这是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在“2011中国大学生创业与就业高峰论坛”上说的话。

  “2011中国大学生创业与就业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论坛以“创业驱动转型”为主题,充分集合政府、学术界、媒体、企业、高校以及全社会的力量,深入探讨当前大学生创业与就业趋势。参加的高校共有23所,覆盖了华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北、华中和西南地区。在论坛的对话环节中,多位创业专家向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提出忠告,建议他们毕业后切勿贸然创业,一定要做足准备,否则失败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专利没用的。”上海弈驰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坚说。这位YBC的创业导师见多了光有技术优势却无市场胜算的案例。“现在的大学生眼界开阔,更有想法,往往点子很好,但是缺乏资金支持和营销方案,未来并不看好。”周坚认为,专利要转化为生产力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创业者除了核心技术,更要有市场营销方案、产供销一条龙渠道、合作团队以及强大的内心驱动力。“就好比一个人有聪明的头脑,却没有强健的肌体,赢不了比赛一样,光有发明和金点子,也无法在市场上说服消费者。”

  YBC上海办的唐家鼐也表示,拥有一项专利技术和办好一家企业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创业者可以做出一个好产品,未必能在市场上推出一种好商品。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除了技术,还有太多需要考量的因素:市场、销售、法律法务、管理、劳资关系等等,任何一项短板都可能毁掉科技上的优势。在目前大学生创业大环境颇具挑战性的背景下,唐家鼐认为,大学生通过就业过程去了解社会、学习企业经营管理经验非常有必要。有过工作经验的人创业,在渡过初创期之后,反而更有后劲。

  记者龚瑜

热词:

  • 创业与就业
  • 周坚
  • 产品
  • 高校
  • 中国大学生
  • 大学生创业
  • YBC
  • 23所
  • 营销方案
  • 创业者
  •    

    搜索更多创业与就业 周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