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今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超1500亿美元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陈玉明)2011第二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28日在京开幕,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今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

  据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在论坛上介绍,近年来中非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非洲市场的消费层次;中国自非洲进口的原油、原木、铁矿砂等能源与矿产品,满足了相关领域的发展需求,咖啡、钻石、工艺品等具有非洲特色的产品也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成安说,2000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06亿美元,2010年达到1269亿美元;今年1-9月,中非贸易额达到1200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500亿-1600亿美元;未来3-5年内,中非贸易额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

  程志刚说,目前中非贸易额体量依然较小,非洲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较低。2010年,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例仅为3.79%,中国从非洲的进口额占中国进口总额的比重也仅为4.56%。2011年上半年,非洲占中国出口和进口的比例分别为3.72%和4.69%,与2010年的比重相差不大。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应该继续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中非贸易的总体规模。

  程志刚认为,非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现有近10亿人口且增长迅速,年轻人口所占比例较高。中非除继续加强在能源、矿产领域合作外,应努力扩大双边合作领域,诸如农业合作、制造业合作、金融合作、人力资源合作等。

  程志刚建议,中国要致力于改善与非洲国家的贸易往来和贸易平衡状态,不断扩大从非洲进口商品的品类和规模;继续扩大对非洲产品的市场开放力度,继续给予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免关税待遇,并逐步扩大受益国家和商品种类。同时,要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加快对非投资的步伐,加强中国企业对非洲风土人情、宗教、历史、文化的了解,培育更多的“非洲通”式的企业和人才。

  据了解,本届论坛上,还将举行中非可合作项目企业对接洽谈会。来自非洲40多个国家的150余个投资项目、200多个贸易采购订单将在论坛上进行对接,预计将达成贸易额50亿美元。

  第二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由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中国非洲合作协会主办,有关国际组织官员、驻华机构代表、中非企业家代表、非洲问题专家等50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热词:

  • 非贸易额
  • 中非
  • 对非投资
  • 2010年
  • 工业合作
  • 农业合作
  • 经贸合作
  • 矿产品
  • 铁矿砂
  • 贸易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