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艺术品秋拍]书画“挑大梁” 拍卖或告别亿元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2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2DB0F0865C743268AFD10344219147B

    虽然今年的艺术品秋拍中,杂项收藏引人注目,像犀牛角、文玩核桃等也被轮番爆炒,但是在上海的秋拍市场上却非常少见,大部分拍卖都还是以字画专场为主,由于投资市场逐步降温,艺术品市场里的资本力量也开始逐渐减弱,上半年拍场的亿元大户这次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百万级的拍品,开始受到欢迎。

    上海艺术品秋拍,字画依然是各大拍卖公司的亮点,占到了所有拍品的八成以上。傅抱石、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书画受到藏家的追捧。

    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萧平告诉记者,它特别高的高价位的拍品比例是非常小的,是不多的,应该说就是这么十来件、二十来件,在整体的比例中不是很高,大部分是在一般群体能够接受的作品,所以他们这次拍得是比较好的。

    由于今年的春拍过于火热,许多拍卖行都高估了秋拍市场,流拍的大多是起拍价定价过高的拍品。上海藏家普遍理性,秋拍中亿元拍品非常罕见,千万级的也屈指可数,成交最多的还是数百万级的字画。如以500万成交的齐白石的《蛙趣图》、以480万成交的吴冠中画的《禾塘人家》等。

    一位竞拍者告诉记者,今天拍的是一件几百万的画。那这个价位现在应该说很正常。

    另一位竞拍者告诉记者,目前我觉得不如想象中拍得好,可能还是国际大环境的原因,大家都比较保守。那您自己拍的是一幅多少钱的字画?我买的是一个一百多万的吧。市场应该是越来越成熟,有一个过程。

热词:

  • 艺术品
  • 秋拍
  • 书画
  • 亿元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