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举双手赞成茅台申请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佳

  听说,茅台已经急赤白脸地否认了将要申请奢侈品的消息。

  茅台“申奢”的消息最初来源于媒体报道:茅台集团旗下贵州天朝上品酒业(国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袁进表示,飞天茅台3年内零售价或超5000元,两年内茅台还将向国际评选组织申请“奢侈品资格”。或许是消息引起的热议与非议让茅台有些恐慌,包括事件当事人、集团相关负责人和已经“退位”的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都迅即出来斩钉截铁地予以否认。

  可以理解。伴随着53°飞天茅台10年涨了10倍的统计数据和春节临近即将涨价的市场传闻,同时出现的申请奢侈品资格的消息难免让人联想为茅台是在给涨价安排一个一次到位、无需解释的理由。无怪乎消费者有意见。

  不过,既然“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涨价了”,何不感念一下贴着奢侈品标签的茅台所带来的意外收获?

  第一,茅台酒终于可以告别“腐败酒”的恶名。根据国务院法制办最近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政府各部门将被严禁采购奢侈品。公款消费一直被视为导致茅台供不应求、价格飙升的罪魁祸首,也成为腐败经济的“重要”指标。凭借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和品牌文化内涵荣升奢侈品的茅台,即使价格涨到天上也没人说三道四。人家清白了嘛。

  第二,给发改委的同志们减点活儿,节省些行政成本和企业支出。为了控制酒价,龙头酒企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半年内两次被“约谈”,这车程路费、衣食住宿的也花了不少钱。要是挂名奢侈品了,这价格问题也就无需“领导”操心了。人家又不是民生消费品,对吧。

  第三,顺便纠正一下我们消费者的“崇洋媚外”心理。现在这环境,你要是不挂个洋名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高端品牌,更遑论奢侈品了。要不卡尔丹顿、达芬奇们怎么会层出不穷呢?还有地中海风情、普罗旺斯小镇这样的楼盘,更是一大“洋俗”。以后茅台成了奢侈品,打破了洋名儿的迷信,多好。

  因此,不妨对茅台“奢侈品化”投个赞成票,因为如果真的有那一天,何尝不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品牌的一次胜利?当然,茅台得争气才行,价格高不是前提而是结果。

热词:

  • 茅台集团
  • 约谈
  • 退位
  • 领导
  •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 地中海风情
  • 品牌文化内涵
  • 高端品牌
  • 楼盘
  • 奢侈品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