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补贴名目繁多 上市公司何时断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冲刺全年业绩,政府各种名目的补贴纷纷登场。

  根据《证券日报》统计,2011年尚未结束,已经有90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各种形式的政府财政补贴,所涉款项39亿元。

  A股上市公司取得政府补贴的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林林总总有上百项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仅技术一类,就有科研补贴和贴息、高新技术项目补贴、产业振兴和技改专项资金、高新技术国家补贴计划、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补贴……

  政府补贴之风愈演愈烈,目前,政府补助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上市公司业绩的中流砥柱,在上市公司“吃补”成为普遍现象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拄着财政补贴的拐杖,将补助当成了“主食”。前三季度,不少中小企业净利润50%以上来自于政府补助,更有甚者,各种名目的补助占到了利润的90%以上。

  更多的上市公司,取得政府补贴是为了保壳,或者是为了扭转上市公司难看的财务报表。甚至来说,有些上市公司通过财政补贴进一步在资本市场圈钱,表面上光鲜亮丽的财报为公司此后或卖壳或增发埋下伏笔,上演一出又一出注资、购买、储备的游戏。

  地方政府耗费大量资金年年保壳,越来越多地方政府部门像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或者是投行,他们掌握着上市公司资源,做大做强的口号成为不断利用财政资金补贴上市公司的借口。

  然而,行政性的补贴是低效的,在资本市场中,政府补贴本应该鼓励优胜劣汰,鼓励优秀的上市公司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是统计数据却显示,那些被保护的,更多的是ST类濒临破产或者业绩下滑明显的上市公司。

  政府补贴的随意性、及时性也是A股市场中“不死鸟”现象的“元凶”之一。

  在ST类公司中,“逢死必补”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以2010年为例,67家ST公司平均收到的红包高达3000多万元。

  正是由于ST公司不断接受政府补血,始终未能“断奶”,四年多来,A股公司无一家上市公司退市,在政府多方庇护下,形成了资本市场罕见的“不死鸟”现象。

  我们不禁想要知道,如果政府“断奶”,有多少ST公司不得不退出市场?

  

热词:

  • 断奶
  • 政府补贴
  • 不死鸟
  • ST
  • 证券日报
  • 元凶
  • 资本市场
  • A股上市公司
  • 圈钱
  • 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