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飞行培训班组团来华抢市 价格仅为国内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瞄准中国上万飞行员缺口 价格仅为国内市场一半

  随着中国民航业快速发展,其暴露出的飞行员严重短缺问题让国外培训机构嗅到了商机。昨日,一个由新西兰交通部、航空协会以及多家航空培训机构组成的访华团正式在中国开始推介,希望能够扩大其在华影响力以便在这一庞大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新西兰交通部首席顾问John Macilree介绍,此次的新西兰航空培训机构访华团任务颇重,该团队将利用在中国的6天时间,到北京、青岛、上海、广州、深圳与民航局以及10多家航空企业进行沟通,寻找合作机遇,并吸引更多学员选择新西兰进行飞行培训。

  一家新西兰航空培训企业负责人指出,随着乘客人数和货运量的不断增长,预计中国到2015年将需要新增2500架飞机。另外,受益低空开放政策,到2020年,中国民用直升机预计将超过1万架。这都将带来对飞行员培训的巨大需求。

  根据此前波音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航空旅行需求的大幅增长,亚洲将面临新飞行员短缺困境,到2030年亚太地区将需要18万名新飞行员,其中大约2/3的需求将来自中国。而此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到2015年,国内飞行员缺口将高达1.8万名。

  与飞行员需求暴增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中国航空培训业一直发展缓慢。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中国低空长久没有开放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国内飞行员培训机构起步晚、教学水平有限、飞行教员数量不足等都制约了其发展。于是,这些国内培训机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批飞行学员流向国外。

  据悉,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大力发展飞行培训行业。“新西兰飞行员培训价格只是中国的一半左右。” John Macilree说。有数据显示,国内一名飞行员的培训费用大约80万元人民币,按此计算赴新西兰培训则只需要40万元。同时,John Macilree还强调,到新西兰进行培训,费用并不直接给学校,而是交给政府成立的基金公司,一旦学员选择的学校出现倒闭等问题,基金将会为其选择其他学校,风险很低。

  不过,一家新西兰航空培训机构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由于中国政府限制国外培训机构数量,目前,除美国、澳大利亚外,其他国家很难获得中国民航局认可的境外飞行员学校资格证书,所以新西兰现在只能对中国学员开展一些转岗培训、通航飞行培训等。“此次,我们也想与一家中国航空公司合作,希望能够获得民航局的批准,这样,新西兰培训机构就能正式向中国学员开展大飞机的飞行员培训了。相关事项还在洽谈中。”

  对于国外培训机构对中国市场表现出的野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了担忧,国外航空培训机构开放,有助于缓解中国飞行员的“人才荒”,但对于刚刚起步的本土培训行业来说,将产生很大冲击,可以说是利弊参半。(记者 肖玮)

热词:

  • 飞行员
  • 培训机构
  • 飞行学员
  • 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 组团
  • 外资
  • Macilree
  • 学校
  • 培训班
  • 民航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