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类中小企业有望减负更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呼吁“中央减税、地方减费” 三类中小企业有望减负更多

  继此前从税收、融资等方面出台政策整体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后,昨日,工信部特别明确了未来我国扶持中小企业的重点方向。工信部部长苗圩昨日在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区别情况,科技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将成扶持重点,中央和地方要一起给企业减税减费。

  “不是所有中小企业都要支持。”苗圩表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中小企业不但不在扶持范围内,政策层面还将予以淘汰。相反,科技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就应该重点支持。

  “重点扶持某一类型企业比‘撒胡椒面’式的扶持方式会更有效果,也更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目前中小企业在经营方面出现一些问题,但一些企业倒闭是因为自身经营不善,而另外一些中小企业为“两高一低”企业,对该类企业没必要进行重点扶持。

  上述三类企业为何会被重点扶持?苗圩解释,科技型企业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王军认为,创业型企业能提高民间创业积极性,促进社会创新;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带动国内就业,促使社会稳定。

  对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苗圩也给出一些具体方向,他认为,中央和地方要一起给企业减税减费。其中,减税主要在中央政府层面去研究,减费更多的是由地方政府掌握。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表示,除税收改革外,给中小企业项目、贷款支持,给予中小企业出口信息引导以及给中小企业土地优先审批权等方式都是扶持企业发展的可行途径。

  王军预计,明确列出重点扶持对象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细则,给不同类型企业不同政策,区别扶持上述三类企业。

  据介绍,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GDP,贡献了50%的税收,提供80%的就业机会,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自国务院出台财税金融“国九条”后,我国近期已经出台系列扶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时间延长并扩大范围、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以及小微企业借款合同可以免交印花税以及批准小微型企业3年内免征22项收费等。

  “要真正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还需要把已经出台的政策顺利落实,否则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不会得到改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陈乃醒表示。(记者 丁开艳)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苗圩
  • 两高一低
  • 创业型
  • 小微
  • 劳动密集型
  • 企业减税
  • 税收改革
  • 财税金融
  • 借款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