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蒙德:苏格兰希望与中国开展海上电力项目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格兰希望与中国开展海上电力项目合作——访英国苏格兰地区首席部长萨蒙德

  新华网伦敦11月28日电(记者张越男)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希望中国与苏格兰加强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海上电力项目。

  萨蒙德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分别访问苏格兰期间,都对苏格兰的新能源发展表现出极大兴趣,双方在这一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他说,中国在陆上风电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中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令其海上风电行业前景广阔。苏格兰可在海上风电、波浪发电、潮汐发电等海上电力项目上与中国展开合作。

  苏格兰人口仅500万,但海岸线长度超过1万公里。苏格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海上绿色电力项目的发展。今年早些时候,萨蒙德宣布苏格兰政府将投入3500万英镑(约合5600万美元)用于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风电装机容量100亿瓦,这将能百分百满足苏格兰地区对电力的总需求。

  萨蒙德认为,政府应为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搭建稳固的平台,也要提供稳定的新能源价格信号。

  萨蒙德表示,目前中国与苏格兰已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工程、化工、纺织等领域已取得令人瞩目的合作成绩。一些苏格兰企业已在中国设立子公司或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的中石化等企业也在苏格兰进行了投资。

  “但我们的确希望与中国企业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增加相互间的投资。苏格兰愿意支持中国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电力,”萨蒙德说。

  他特别提到苏格兰人、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提出的一个概念——“开明的自利”,意即个体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同时也会满足自己的利益。“‘开明的自利’即是‘共赢’概念的另一种说法,这是苏格兰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基础。”

  此外,萨蒙德还希望苏格兰能在教育、文化等方面与中国加强交流。萨蒙德定于12月初访问中国,以期进一步促进苏格兰与中国之间的合作。

热词:

  • 萨蒙德
  • 电力项目
  • 风电装机容量
  • 新能源
  • 中国发展
  • 绿色电力
  • 清洁能源
  • 现代经济学
  • 波浪发电
  • 潮汐发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