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欧债危机全球进入“战备”状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切似乎在向更加糟糕的方向发展。近日,葡萄牙、比利时、匈牙利频现降级潮,欧元/美元基准掉期利率出现严重恶化,意大利3年期国债利率再次冲破8%的历史红线,法国、比利时和西班牙三国5年期国债CD S费率创下记录新高,就连一向被视为无风险资产的德国国债险遭流拍风险,欧债危机大有失控之势,而全球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一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有三条被人们尊奉的信念:主权债是无风险资产,可以被视为衡量其他金融资产价格的定价锚;CD S(主权信用违约掉期)是对债券潜在违约风险的保护,是再保险;央行是银行的终极保护者和最后贷款人,然而,这些原本看似“铁律”的规则似乎都在这场欧债危机中被打破了,而这也就意味着全球金融资产定价进入一个极度无序、恐慌和混乱的时代。

  由于欧洲央行不能扮演最后贷款人角色,所有的风险只能由私人债权人和投资者承担,债务成本上升将“吞噬”紧缩措施并继续推升债务/G D P比率,这样,随着,欧洲贷款资源的枯竭以及对欧债危机恐慌性的蔓延,就无法切断借贷成本和国债收益率螺旋式上升的恶性循环,这让欧洲央行在解救欧债危机上已经无计可施,空有子弹而无法发力。而被市场深深寄予厚望的欧洲共同债券也几乎被德国坚定而强硬的立场所断送。

  短期内,还看不到欧洲拿出有效拯救欧债危机的方法,主权债务之火越烧越旺,集体性恐慌正在使各国政府及央行开始为发生“雷曼”式资产崩溃,甚至欧元区解体等更坏的结局早作打算。拯救不了欧洲,那就先拯救自己吧。现在,各国积极行动起来,“排查”、“预警”、“筑坝”、“蓄水”等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做好准备。

  为应对欧债继续恶化可能引发的汇率波动、资本外逃和资产损失,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多国央行纷纷大手笔购进黄金,导致三季度以来全球黄金需求激增。W G C发布季度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第三季度共净买进148.4吨黄金,较第二季度66.5吨的净买量翻了两倍,这一数量已经高于40年前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的任何一年。

  除各国政府严阵以待外,全球银行业和金融机构也在准备应对欧债外溢的预案。作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伙伴,美国银行业的总风险敞口巨大,尽管美国货币基金已经从欧洲大规模撤资,但包括主权债、信用违约掉期交易以及欧洲银行系统敞口的规模仍然高达4万亿美元。为了避免“大而不能倒”的系统性风险再次上演,美国启动了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六家大银行在内更为严厉的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而作为连接多家中央银行及众多世界知名的金融机构———全球央行外汇处理公司CLS国际银行,正在准备欧元解体的压力测试,模拟欧元解体可能带来的对外汇交易市场最极端的冲击。

  在一个原有规则屡屡被打破的年代,市场不相信短期的承诺,短暂的利好过后,引发信心危机可能使市场变得更加混乱。而对于金融体系依然比较脆弱的中国而言,加快金融防火墙建立,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提高金融风险管控能力,以应对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刻不容缓。

热词:

  • 战备
  • 金融防火墙
  • 危机
  • 全球银行业
  • 全球金融
  • 筑坝
  • 排查
  • 雷曼
  • 铁律
  • 德国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