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顶盛世:欧元区如崩溃 黄金为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顶盛世总裁-——李珩迪

  欧元区会完蛋么?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极端情况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

  也许很多投资者都觉得这个问题不值得考虑,但现在,全球央行外汇处理公司CLS国际银行,正在为准备欧元解体做压力测试。CLS是一家由主要外汇交易银行成立的银行,连接多家中央银行及众多世界知名的金融机构。该测试目的是了解欧洲能否承受一场“雷曼”式破坏,同时一旦某些国家退出欧元区,将对系统造成多大冲击。野村证券曾在今年9月预计,欧元区解体或无序违约几率为20%。近期,该行又开始提醒投资者为汇率风险做准备。欧元区解体风险真实存在。

  穆迪28日发布报告警告称,欧债危机不断蔓延升级,欧元区成员国发生多重违约的可能性不容忽视,欧元区分裂将损害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的主权信用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用评级。一旦某一欧元区成员国债务违约或退出欧元区,将极大增加更多成员国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蒙受损失的将不仅限于离开欧元区的国家本身。欧元区的分裂,将对整个欧元区乃至欧盟成员国以及EFSF的信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欧债危机和银行业流动性危机的迅速恶化也对全部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券评级构成威胁。更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同日公开表示,欧元区游戏已经结束,建议投资者离开欧洲。

  过去,穆迪或标普总是通过下调个别国家主权评级而让欧洲紧张得半死。但这一次,它们直接将“枪口”对准了整个欧元区。穆迪认为,政策措施缺席、希腊和意大利政治前景不明、希腊债务的持有人最终减记谈判受阻以及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恶化,都导致信用风险持续上升,多重违约的概率极大。

  而从公开的研究报告中得知,各国央行目前无不紧紧守住各自的金库,只有不断增加黄金储备的,没有卖出黄金的。如下图所示,按央行黄金储备占总储备的比率来看,头三把交椅是美、德、法,我们国家远远落后。如绿色柱状图所示。而随着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粉红色线)不断上升,金价(黄色线)也表现异常坚挺。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应该有风险意识,黄金是保护资产的重要和终极的手段。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周一发表声明,称维持美国的AAA评级,但将其前景下调从“稳定”降至“负面”。惠誉当前的评估是——美国经济复苏在2012年下半年与2013年将重获动力,在上述增长期之后,将会随之出现速度至少为2.5%的长期增长趋势。负面前景的评定归因于市场信心的下降——美国国会超级委员会未能在感恩节前就1.2万亿美元的减持方案达成协议之后,市场担忧美国能否及时采取财政措施来确保AAA评级不变。惠誉同时警告称,如果美国不能在2013年就预算问题达成切实可行的协议,而经济和财政前景又恶化,那么可能将下调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

  贵金属周一反弹至一周来高位,因投资者预计欧元区领导人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阻止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这种预期化解了上周市场遭受的抛盘压力。4小时图上看,金价向上的动力受到一定抑制,继续突破前有整理蓄势的要求,支撑1698,1688,阻力1720,1738,今晚关注23:00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白银也以宽幅整理为主,支撑31.5,30.9,阻力32.3,33.0。

  

热词:

  • 金顶
  • EFSF
  • 如下图
  • 欧元区成员国
  • 负面
  • 央行
  • 枪口
  • 雷曼
  • 惠誉
  • 穆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