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城实际控制人张瑜文操纵账户违规买卖遭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证监局的一纸处罚书,让商业城真正的实际控制人张瑜文浮出水面。

  商业城今日公告,11月24日公司接到股东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送达的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书的决定书》。深圳证监局以张瑜文操纵“琪创能”等账户违规买卖商业城为由,罚款60万元,商业城向琪创能公司咨询,琪创能公司确认张瑜文为商业城的实际控制人。而根据之前披露,商业城的实际控制人为熊利碧。

  据披露,张瑜文在2006年1月至2011年3月期间,通过其控制的“琪创能”等账户通过司法拍卖、间接受让和交易所交易等方式合计持有商业城股份超过5%时,未向中国证监会或派出机构、上证所做出书面报告,未通知商业城,未予以公告;同时,在上述账户持有商业城已发行股份达到5%后,其所持股份比例每增加或减少5%时,也未按规定进行公告。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等相关条款的规定。张瑜文“是上述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是上述未按规定报告、披露信息的责任人。”由此,深圳证监局决定责令张瑜文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张瑜文已表示,接受处罚决定,不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商业城表示,经函询,琪创能公司回复,截至2011年11月24日,张瑜文实际控制商业城4319.8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4.25%。其中,琪创能公司100%控股商业城集团,间接持有商业城2090.78万股股份,同时琪创能公司直接持有商业城2229.07万股股份。

  根据琪创能公司2009年4月18日因收购商业城集团而披露的权益报告书,琪创能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成立以来主要从事投资及境外产品国内代理业务,未来将通过商业城加大对百货零售及商业物业的投资规模,实际控制人为熊利碧,持有琪创能公司97.19%股权,另一股东为王宇。在公司高管中,出现张瑜文的名字,简介显示,张瑜文时年41岁,为琪创能公司董事总经理,曾任惠州市金山利胜工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此外在琪创能公司增持控股商业城过程前后,有一名为张瑜红的高管亲属曾有短期交易行为。资料显示,张瑜文和张瑜红与国内表业大亨张瑜平为胞兄妹。

  2008年开始,茂业系和张瑜平控制的亨得利曾经就商业城控股权展开争夺战,其中茂业系因为涉嫌信披违规等原因被上交所做出一个月内禁止买入商业城股权的决定,而今,随着证监会对“琪创能”等账户的查处,显示亨得利在夺取控股权的过程中做得也并不干净。(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商业城
  • 张瑜文
  • 实际控制人
  • 证监局
  • 账户
  • 琪创能
  • 证券法
  • 行政处罚书的决定书
  • 交易所交易
  • 商业物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