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万个为什么》孩子问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孩子爱问“人是不是猴子变的”,而现在的孩子爱问““我能穿越回清朝吗”、“为什么在牛奶里面加入三聚氰胺”、“高铁的安全性如何”。 

  正在进行编纂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展了一个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问题的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收集到3万多个问题。在整理这些问题时,编辑们发现,虽然征问单与当年编写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时几乎一模一样,但征来的问题却大相径庭。

  当年,孩子们提的最多的几个问题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人是不是猴子变的”、“饺子熟了为什么会浮起来”、“冰棍为什么会冒白烟”……他们的问题饶有趣味,对身边的自然现象充满了疑问。现在孩子的兴趣和知识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老问题已不是问题,而新问题层出不穷,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他们受各种社会事件影响,变得更现实,关注“为什么在牛奶里面加入三聚氰胺”、“为什么要用瘦肉精来喂猪”一类的话题,并对食品安全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忧虑。在以往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当中,有关食品的问题被列进化学分册,针对这次孩子们提出的问题,编辑们特意在化学分册当中增设了一个食品化学与营养学的章节。

  他们深受网络和影视剧的影响,想搞明白“我能穿越回清朝吗”、“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吗”。比如“2012是世界末日吗”这个问题就出现了几百次。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洪星范说,近几年世界各地灾难频发,地震、海啸、旱灾、洪水、泥石流……孩子们从各种渠道看到了那些恐怖的灾难场面,再加上电影《2012》的影响,世界末日的概念对孩子们的冲击很大,他们表现出以往从来没有过的忧虑。因为这样的问题很多,出版社专门设立了灾难与防护分册,邀请著名地质学家减灾专家、中科院院士马宗晋担任分册主编。

  他们关注最新的科学技术,喜欢问“液晶手表、液晶电视里面的液晶究竟是什么”、“高铁的安全性如何”、“航天飞机与宇宙飞船孰优孰劣”。洪星范说,在编写前5个版本的丛书时,我国对于太空的探索远没有现在深入,航空航天的知识也没有受到太多关注,所以这个领域的问题也不多,编辑便把它作为一个章节,列到了天文分册里面。现在,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全国引发了航天科普的热潮,“嫦娥”、“神舟”、“天宫”也成为孩子们提问较多的问题。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将会把航空航天单独列出,并邀请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院士担任主编。

  现在的孩子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喜欢从自我的角度思考问题有很大关系。在征集来的问题中,很多孩子都突出自我和个体差异,这在前面5个版本当中是从来没有过的。比如不少孩子问“为什么我是我,而不是别人”、“为什么别人比我聪明”、“女孩为什么温柔”……这些问题虽然出自孩子之口,但实际上很难回答。不过,编辑们并不打算回避这些问题,而是专门设立了一个名叫《大脑与认知》的分册,请研究心理与大脑科学的专家来解答孩子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本报记者 代丽丽

热词:

  • 十万个为什么
  • 孩子
  • 月球探测工程
  • 2012
  • 分册
  • 嫦娥
  • 天宫
  • 神舟
  • 三聚氰胺
  • 大脑与认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