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易居“抄底”21世纪不动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肖邦 徐健

  两家财务状况不佳的房产机构正“抱团取暖”。

  易居中国(EJ.NYSE)昨晚宣布,已与21世纪中国不动产(CTC.NYSE)及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签署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

  根据协议,21世纪中国不动产拟以每股0.0267美元(相当于40美分/美国存托凭证,ADR)向易居中国及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发行大约9.6亿股A类普通股。增发的新股约占21世纪中国不动产增发后全部股份的57.8%,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则将获得约2500万美元对价。

  增发完成后,易居中国将成为21世纪中国不动产第一大股东,持股37.3%,而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则将通过向易居融资,增持公司20.5%股份。不过双方最终持股比例在交易完成前仍有可能出现细微变动。

  对于此次交易,易居中国执行主席周忻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二手房业务的经营环境尤其困难,合作有助21世纪中国不动产增强其财务状况渡过难关。

  周忻并表示,易居也将因此获得新的销售渠道,有利于加强易居的销售以及向开发商提供市场服务,“更重要的是,两家公司联手将彻底改变中国二手房市场,将创造出一个新的经营模式。”交易完成后,21世纪中国不动产管理团队将留任,其独立上市公司的资格亦将保留。

  由于21世纪中国不动产处于亏损,此笔交易预计短期内将对易居中国的收益带来负面影响。

  21世纪中国不动产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净亏损达到9290万元人民币,同比激增83%,直营店数量则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03家,减幅达17%。公司并预计,第四季度净收入会在1.4亿至1.55亿元,意味着较第三季度1.565亿元的净收入,仍有最多10%的环比降幅可能。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交易的代价对于易居中国而言非常“划算”,21世纪中国不动产目前每份ADR0.38美元,而目前的增发价格为0.40美元。21世纪不动产此前扩张过于迅速,为了扩张而扩张,并且一、二手联动启动过晚,在占据市场份额上失去先机,因此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亏损尤为严重。“财报显示,新房销售及商业地产服务业务第三季度收入为1300万,虽然环比增长31.3%,但只占净收入8.3%,新房销售的面积只有9.5万平方米。”

  而交易的另一方易居中国,虽然第三季度财务显示公司净亏损为50万美元,但现金余额尚有3.477亿美元。

  一位上海知名中介透露,易居中国与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交易属于“一拍即合”,周忻正在全力推进所谓的集线下营销代理和咨询,线上媒体推广和电子商务平台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但在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不少阻碍。“现在周忻通过电商平台为一手楼盘拉客,主要通过最大程度拉动中介的积极性完成,但由于易居旗下也有一手代理公司和二手房中介易居臣信,不少大牌中介公司在和电商平台合作过程中产生了"为别人做嫁衣"的担忧,现在许多大牌中介都不买易居的账。”

  该人士指出,作为易居旗下的二手房中介,易居臣信近几年来表现平平,已经难以满足周忻日益膨胀的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的野心。“作为全国最大的房产中介之一,21世纪不动产在全国的销售网络正好可以满足周忻快速推进电商平台的需求。因此相信周忻是十分乐意以如此低廉的价格成为21世纪不动产大股东的。”

  表一:易居中国财务数据

  2011年Q3 数额 环比(%)

  总收入 109.3 19.27

  净利润 -235.28 -3412.72

  单位: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i美股

  表二:21世纪不动产财务数据

  2011年Q3 数额 环比(%)

  总收入 24.53 -7.1

  净利润 -14.37 -13.96

  单位: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i美股

热词:

  • 易居
  • 抄底
  • 一手楼盘
  • 21世纪不动产
  • 二手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