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原专家自称为炫耀而泄露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京华时报报道:去年5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屡次被泄露。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原副主任孙振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伍超明,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分别被判刑5年和6年。

  据了解,两人泄露的宏观数据主要包括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国民生产总值(GDP)、全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消费品零售总额、人民币贷款增加、广义货币同比增长、狭义货币同比增长等九种,均为国家秘密级以上级别的数据。

  据称,两人泄密经济数据是为炫耀未获利。

  检方指控,去年1月至6月间,伍超明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工作期间,违反国家保密法的规定,将其获悉的、尚未对外正式公布的、涉密的25项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共向15人故意泄露涉秘数据224次。

  “都是我主动泄露的。”伍超明说,他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先后向15个人泄露数据,但是他并没有从中获得过任何报酬。至于泄密原因,伍超明说,因为那些人都是做宏观经济研究的,“有些是我的校友,有些是老乡,平时经常在一起讨论经济形势,关系比较好”。伍超明的律师称,他泄密主要是出于炫耀心理。证人证言中也提到,接到“情报”的人中很多人都认为是伍超明自己预测的数据,并未当做重要信息,短信看完就删除。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伍超明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并判处他有期徒刑6年。宣判后,伍超明并没有提出上诉。

  另一名泄密者孙振,1977年6月出生于北京,硕士研究生学历。案发前任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局长秘书室副主任。检方指控,孙振于2009年6月至2011年1月,先后多次将尚未对外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27项泄露。经鉴定,其中14项为机密级,13项为秘密级。法院审理认为,孙振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并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后,孙振也没有提出上诉。

  记者发现,伍超明和孙振案中,无论是在检方指控还是在审理判决中,均未发现其背后的利益交换。

热词:

  • 伍超明
  • 央行
  • 自称为
  • 经济形势
  • 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 检方
  • 情报
  • 提出上诉
  • 广义货币
  • 宣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