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龄化催生养老险新需求 税延保险即将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口的老龄化趋势,给养老金的筹备出了一道难题。退休时间延后渐成新的趋势。在美国大都会人寿最近于纽约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长寿带来的财务风险成为众人关注的内容。

  延迟退休属无奈之举

  根据大都会人寿老龄市场研究所发布的《全球老龄化及退休趋势研究》报告,如今地球人口已达到70亿人,老龄化情况越来越严重。在接下来的5-10年中,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首度超过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老年人口比例不断增加,出生率下降,影响到社会和经济的方方面面。年轻人需要扶养老年人口的比例持续提高,需要工作的年限逐步延长。在长达20多年的退休期中,许多美国老人不只是希望长寿,还想拥有继续工作的能力。退休后最担心的事,是收入和健康问题,更多的安全感来自收入保障系统。

  年金保险值得推广

  老龄化问题在中国同样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坎。中产阶层队伍逐年壮大,对保障和养老的需求与日俱增。一方面,担心可能因为生场大病或是遭遇一次意外,致使家庭原有的生活水准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对未富先老的担忧,又使上班族在消费时缩手缩脚,尽量在有工作能力的时候多储备“过冬的粮草”。

  大都会人寿的专家分析指出,长寿以后,养老金不足的问题要靠保障和储蓄类的产品解决问题。在美国,公司是职工获得保险保障的主要埋单者。很多公司为员工投保了企业年金保险,这样当职工退休时,可以获得一笔收入以减少工资和退休金之间的“落差”。在国家提供的社会保险和公司出资提供的保障计划外,个人对养老的投资又增加了保障度。所以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老人相对年轻人来说比较富裕,子女成年后仍不离巢的现象在美国已不鲜见。

  税延保险即将试点

  在国内,企业年金保险才起步不久,目前只有少数效益好的企业为职工安排了相应的规划。年金保险有助于缓解员工的养老担忧,值得大力推广。上周上海保监局透露,“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养老保险,众人期待的税收延递型养老业务试点即将推行。税延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所缴纳的保险费在一定比例之内,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的养老保险,退休后领取保险金时再补缴个人所得税,起到少交税增厚养老金的作用。按年缴费的最高抵免限额可能设定为6000元,即每月500元。

  此外,个人购买退休后每月返还固定金额的商业养老保险,也是降低退休后收入急剧减少的一个有效的方法。专家建议工薪族尽早安排养老投资计划,以获得更大保障。

热词:

  • 企业年金保险
  • 养老保险
  • 保险保障
  • 大都会人寿
  • 落差
  • 全球老龄化及退休趋势研究
  • 人口的老龄化
  • 个人购买
  • 投保人
  • 业务试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