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湖股份欲尝“阳澄湖大闸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陈海钧 长沙报道

  大湖股份收缩战线,聚焦淡水养殖的努力正在继续。继投资8000万元建设水产品加工项目、投资2.4亿元建设新疆阿尔泰冰川鱼全产业链项目后,大湖股份又打算出售德海制药股权,筹划向大股东定向增发募资3.63亿元,用以收购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

  出售资产聚焦淡水养殖

  11月29日,大湖股份发布公告,决定以7406万元的价格,向大股东上海泓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出售旗下药业资产;同时启动收购大股东控股子公司上海泓鑫置业有限公司所持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的工作。

  本次出售的资产是大湖股份及其子公司所持湖南德海制药100%股权,德海制药于1997年成立,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该公司成立后一直徘徊在微利和亏损的边缘。本次股权转让款由大股东上海泓杉及其子公司用现金支付。

  大湖股份是“中国淡水鱼第一股”,拥有淡水养殖面积约173万亩,水面面积拥有量位居全球第一,遍及湖南、安徽、江苏和新疆三省一区。2010年,大湖股份淡水产品销售收入3.17亿元。

  自2010年以来,大湖股份看好消费升级带来的发展机会,聚焦淡水养殖主业,实施品牌经营,先后启动“从湖面到餐桌”的全国千店工程,投资8000万元建设水产品加工项目,投资2.4亿元建设新疆阿尔泰冰川鱼全产业链项目,三大投资项目,使公司面临巨大的资本支出压力。

  拟定向增发筹集3.63亿元

  为了募集资金,今年7月份,大湖股份决定向其大股东实施定向增发,目前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如果获批,大湖股份将从大股东获得不超过3.63亿元资金。

  “大湖股份此次剥离盈利能力较差的药业资产,表明了大湖股份做大做强淡水养殖主业的决心,同时,在增发尚未获批的情况下,大湖股份先期从大股东获得宝贵的现金,有利于加快大湖股份发展的步伐。而启动收购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权的工作,有利于提升大湖股份的品牌竞争力,增加名优水产品种。”方正证券研究员陈光尧博士分析说。

  财务数据显示,大湖股份聚焦淡水养殖的战略正在逐步见效。2011年中期与2010年底相比,淡水产品销售占比从70%上升至73%,淡水产品销售毛利率从26.6%提高至30.6%。

  大湖股份的发展战略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捧,201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大湖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占据六席。

热词:

  • 大湖
  • 阳澄湖大闸蟹
  • 大股东
  • 方正证券
  • 公募基金
  • 淡水养殖
  • 水产品加工
  • 药业资产
  • 流通股东
  • 定向增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