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筹股PK中资股 弃星赴港中企有无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家中资企业「弃星赴港」上市,中国休镕食品(1262)刚于今年4月在新交所除牌,昨日便在港公开招股。与其走同一「途径」的还有鸿国(1028)、敏华(1999)和中国旺旺(151)等。对于「弃星赴港」,数家企业解释雷同,包括在彼地估值严重被低估,成交量低迷等,那么赴港后它们的「命运」能否改写?香港商报记者张威红

  龙筹股估值较低

  中国休镕食品挟着内需概念重新在港上市,招股价为2.65元,以2010年每股盈利0.29元计,市盈率仅9.1倍,较同类股份旺旺及康师傅(322)超过35倍便宜。该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郑育龙表示,「弃星赴港」主要是公司价值被低估,及当地流通量较小,不利公司发展。

  另外,首批「弃星赴港」的中国旺旺,该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同样表示,1996年在新加坡上市后,「一直过得很委屈」,公司每年净利润高达16%,却只有15倍的市盈率。其竞争对手康师傅(332),同年在港上市,一度可以享受40倍估值。

  赴港后股价多潜水

  新加坡投资者给来自中国的企业起了一个名称,叫做「龙筹股」,香港投资者则称之为「中资股」,那么这批「龙筹股」转身成为「中资股」,估值及成交量有没有得到改善?「弃星赴港」是否改写企业「命运」的万灵药?

  本报总结了08年至今「弃星赴港」的股份表现,除中国旺旺外,其余全部潜水。中国旺旺于07年7月新交所除牌后,08年3月在港上市,上市价3元,昨日报7.93元,累计升幅已超过1.6倍。其余股份跌幅介乎22%至60%(详见表)。就算上市时吸引索罗斯、阿里巴巴主席马云等名人入股的四环药业(460),股价表现亦未如理想,上市至今股价累跌近3成。

  除股价没有提振外,成交量也未如理想。如选择在两地挂牌的中国心连心化肥(1866)、Z-Obee(948)和凯德商用等,在低迷的市况下,Z-Obee和凯德商用(6813)昨日录得零成交,Z-Obee上市至今股价跌幅接近6成。

  估值及市值明显提升

  然而,它们的估值和市值则明显提升,以鸿国(1028)为例,于2003年新交所上市,去年5月正式私有化除牌,私有化时公司总估值约9.6亿元,相对其09年历史市盈率仅约10倍。赴港挂牌后,虽然市况不稳,以昨日收市价计,估值仍超过15倍,市值35.8亿元。综合新交所50只龙筹股(中资股)平均估值约6.2倍,除Z-Obee(948)仅有5倍外,其余均高于新交所平均水平。

  另一个评估企业「有无运行」的重要准则,为市场对其的聚焦程度,以旺旺为例,同样的基本面,在新交所不被重视,但赴港短短三年半时间,就纳入作为恒指成分股,是近年首批进入该成分股的食品企业。受消息带动就算市况不佳,日成交量亦突破3亿元。

  有新加坡证券分析员认为,旺旺成功主要是其品牌普及和能见度高,而且是第一家「弃星赴港」的龙筹股,获得不少曝光率,后来仿效者相对失色。(系列之上篇)

热词:

  • 星赴港
  • 龙筹股
  • 中资股
  • 估值
  • 旺旺
  • 有无
  • PK
  • Z-Obee
  • 成交量
  • 中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