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护投资者利益 三大路径构建透明高效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在发展,投资者数量在增加,损害投资者的行为也不时地见诸报端,由此不难看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证监会高层日前称,要强化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投资者的权利主体地位,创造条件保证投资者能有效行使知情权、投票权、请求权、诉权等权利,同时加强监管执法,坚决打击、严厉惩处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失信背信行为。

  想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祭出的几把“利剑”,如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完善退市制度、加大改革和完善发行监管的力度,以及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等,在笔者看来都是属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认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仅需要健全的市场监管、经营稳健的市场主体、透明高效的市场机制、诚实守信的市场文化,还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与新闻媒体、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理解和参与。

  因此,这就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切实做好维护投资者权益工作。那么,该如何做?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从监管层角度看,要切实打击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没有投资者,就没有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实现资本市场稳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对侵害投资者的行为,就必须严厉打击,以维护投资者信心与市场活力。

  当然,保护投资者权益不能光靠监管层的单打独斗,还需要各中介机构的配合。

  我们知道,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这些中介机构,他们在上市公司的融投资决策、价值评估和财务报告等多个重要环节上参与监督上市公司的行为。如果这些中介机构不能坚持维护投资者利益的立场,甚至与上市公司串通欺诈投资者,整个证券市场将会彻底丧失诚信基础。

  或许,有人会说,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行业还处于高度竞争阶段,上市公司相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具有很强的市场势力。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中介机构自身所要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依附于上市公司,也不能认为得到了好处就可以进行财务造假,进而损害投资者的权益。

  对投资者自身而言,也要树立起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

  笔者就接到过这样的投诉电话,说听信了网上有人推荐的所谓的“牛股”、“黑马”等股票,在不法分子给了一点点甜头之后,就加大投资力度,导致血本无归。

  其实,像这样的情况,只要投资者稍加辨别,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发生,笔者认为投资者还是应该从自身找原因,要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近21年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这过程中,难免也会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助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做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监管层肯定会严厉打击。但是,笔者也想提醒各位投资者,监管层的力量毕竟有限,各位还是要擦亮眼睛,不要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热词:

  • 保护投资者
  • 投资者利益
  • 投资者权益
  • 市场势力
  • 投资者信心
  • 市场文化
  • 上市公司
  • 发行监管
  • 资本市场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