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企“走出去”多是噱头 面临等级鉴定缺失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鼓励黄金产业境外投资 但目前问题不少

  溢价七成收购品位并不太高的金矿、多家企业境外并购两年还没有一家挖出真金白银……中国黄金企业境外投资虽然动作多多,但面临的风险不小。

  本周,国家工信部召开黄金行业管理座谈会,会议透露将实现黄金产量持续增长等目标,中国黄金行业在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将加强勘查投入、增加资源储量,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加境外资源供给。

  其实,早在工信部发文之前的2年时间里,境外购并与投资就已成为几家大型中国黄金采掘企业的既定方针,而这些企业基本都是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仅仅2011年下半年,就先有紫金矿业完成收购了澳大利亚诺顿金田金矿开采公司的股份;后有山东黄金集团拟以10亿美元收购巴西黄金采矿企业Jaguar Mining;就在上个星期,紫金矿业公司成功收购了哈萨克斯坦SummerGold公司60%股权。

  尽管黄金企业“走出去”的声势浩大,但也直面了巨大的风险。首先,各国政府都很珍视自己的矿藏资源,外国企业来投资金矿的“性价比”多数并不合理。据业内人士透露,山东黄金计划以每股9.30美元的价格收购巴西Jaguar矿业公司的股份,这个价格比该公司在纽约市场的股票价格高出70%以上;而从中金黄金的公告来看,其品位并不高,多年收购总计也就新增了11吨矿藏,尚不足该公司一年的黄金生产量。

  DUNDEE WEALTH公司的总经理吴东先生在北美矿产业多年从事并购与投资工作,他向记者介绍说,中国企业还面临着众多的运作风险。中国企业近两年并购的大小境外金矿,至今还没有一家挖出的真金白银转化成了利润,都还在做前期建设。

  境外并购金矿面临等级鉴定缺失问题

  无论在南美、非洲还是在东南亚国家,都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对金矿的等级进行鉴定,而国内管理机构也不可能主动组织人力去核实这些投资项目的价值,投资之前基本就是人云亦云。为此,各大黄金公司对外宣布的黄金储量、雄心勃勃的境外投资计划,就如同没有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投资者如果以此推想其股票的投资价值大为提升,实在并非理性;

  从A股情况来看,黄金板块并没有如黄金价格一样抗跌或走红,投资价值值得质疑。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中国黄金企业“走出去”的噱头大于实质。

热词:

  • 等级鉴定
  • SummerGold
  • 走出去
  • 黄金企业
  • 性价比
  • 并购
  • 投资价值
  • 山东黄金
  • 紫金矿业
  • 境外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