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证监局足不出户实时监管券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远程实时非现场检查(稽查)系统”建设完成

  十年磨一剑。近日,一套具有全国意义的监管创新系统 “远程实时非现场检查(稽查)系统”在深圳证监局全面投入使用。

  深圳证监局非现场检查系统是通过保密专线将辖区17家证券公司、132家异地证券公司深圳营业部的网络、业务应用系统接入证监局,形成一个单向的、可根据监管需要主动调取证券公司实时业务数据信息的监管网络平台。现在,监管干部足不出户便可以通过主动功能查询以及自动风险监控预警两种监管手段实现对券商的实时监管。

  远程实时非现场检查(稽查)系统分为两期,系统一期在2009年10月建设完成,其功能涵盖辖区全部17家证券公司及其在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网点机构(700余家营业部)。其中核心的系统主要功能涵盖了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营销管理、自营业务、资产管理、清算业务、财务核算、融资融券、质押式报价回购等八大业务条线,共计七百余个监管功能点。

  目前,系统二期也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在一期的基础上,增加了对66家异地券商深圳营业部(130余家)的覆盖。

  监管资源短缺与市场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行业系统性风险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有待加强;传统非现场检查模式的效能有待改善;机构监管信息系统的监管合力有待提升等各方面的原因使得这个检查系统的落实非常必要。

  “系统具备六大功能体系,730个功能项目点。”深圳市证监局局长张云东介绍说,“六大功能是指,远程实时非现场检查、数据统计分析、实时风控预警、稽查办案辅助支持、IT运行能力评估、视频监察六大功能体系。”

  关于其中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张云东强调,“安全问题有两大保证,其一是技术过硬,不存在技术安全问题;其二是证监局内部设定严格保密制度,任何人查询任何信息都需要上报、登记、监督等。”据悉,此次技术支持者是金证股份。

  深圳证监局认为,此系统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实现了监管手段向全面量化的转变,变监管部门“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

  

热词:

  • 证监局
  • 券商
  • 实时
  • 监管效率
  • 监管手段
  • 融资融券
  • 证券公司
  • 营业部
  • 创新系统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