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以来创业板几无公司遭谴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新增退市标准之一:“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即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

  记者注意到,深交所的处罚按严厉程度分为内部批评、通报批评和公开谴责。深交所诚信档案显示,创业板公司仅聚龙股份、南风股份、豫金刚石三家公司遭到通报批评,并无一家被公开谴责。且这三家公司中,聚龙股份是今年9月28日受到通报批评的,而其余两家则是在去年受到通报批评,这意味着深交所批评或者谴责的次数较少。

  实际上,不仅创业板公司受到管理层公开谴责的次数少,在主板和中小板也很少有公司在三年内受到三次公开谴责。据WIND数据统计,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进行处分的大多为公开批评和公开处罚,这就使交易所的处分威慑力大打折扣。其中,仅在11月沪深两市有包括圣莱达、东方锆业、九龙山、时代科技、兆驰股份等7家公司分别受到公开批评和公开处罚。而违规的类型大多是“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漠视违规成本低。

  另据WIND数显示,今年以来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受到公开谴责的也仅有6家,其中包括熊猫烟花、彩虹精化、亚星化学等公司。而在去年受到交易所两次处分的也仅有安妮股份、*ST大地、江苏三友、劲嘉股份四家公司,且这四家公司均是一次公开谴责,一次公开批评。而*ST广夏和已暂停上市的深本实,在3年内也只被公开谴责各两次。因此,有专家认为,创业板公司三年内达到三次公开谴责的概率几乎为“零”。

  那么,创业板“公开谴责”的标准是什么?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深交所就开始正式实施《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且在当时有专家认为,创业板的规定比主板和中小板更严格。比如此前规定“上市违规担保情节严重”的标准是“5000万元以上”,而此次为“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另外,主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滞后一个月以上才谴责,但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滞后10天便要受到谴责。此外,如果创业板公司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甚至只是“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只要里面提出公司明显违反会计准则以及相关披露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都在公开谴责之列。

  记者注意到,上述创业板三家公司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均涉及违规买卖股票,对此,有专家认为,按照创业板“公开谴责”的新标准,信息披露滞后10天是规范创业板的重要制度。而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可能仍有余地,除非该公司的主营一塌糊涂。

热词:

  • 公开谴责
  • 退市标准
  • 深交所
  • 退市制度
  • 交易所
  • 主板
  • 保留意见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