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新政”不如“信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们对“新政”的热情期待或正在转变为对“信政”的深切关注,这对股市来说,应该不是一件坏事。

  新华社近日转发的一篇评论指出:虽然证监会表达的治市决心让投资者看到了很大希望,但不能奢望这些举措可以立竿见影。不过,在笔者看来,问题的关键其实并不在此。中国股市投资回报率极其低下的问题,不仅是有些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少分红所带出来的问题,更主要的还是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定位错位所造成的结果。中国股市的圈钱水平连续三年雄踞全球之冠,而市场的走势却连续多年忝居末座,其原因就在于所谓的市场化发行体制不仅鼓励高市盈率超募圈钱,而且还纵容权贵们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地进行利益交换和利益输送的内幕交易。如果只抓强制分红,不刹圈钱寻租,一夜暴富的既得利益者不仅可以通过减持套现,辞职套现,一边还可以名正言顺地把分红作为套现的大好机会呢。换言之,在治标不治本的所谓分红新政不仅未必能够给中国股市带来制度性红利,相反,依然故我的伪市场化体制条件反而还有可能令分配的公正性和公平性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情况下,人们还有必要对这种似是而非的所谓“分红新政”寄予那么多的期待吗?

  许多早就该做的事情现在去做,这应该不叫“改革”,也不叫“新政”,而是“信政”。信者,立市之本,也是一个力主摒弃监管泡沫的证监会新主席所应有的为政之道。而有些微言大义的评论,之所以动则将所谓的新政赋予无限拔高的神奇功能,与其说是在用诚信引导市场的价值取向,不如说是一种包藏陷监管层于失信,加剧市场失衡之祸心的误导。例如将退市说成消灭“三高”利器的言论,就不免给人以这样的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只要不是太健忘的人们,相信一定还记得,此前别出心裁地给“三高”评功摆好,说什么提高发行市盈率,有利于教育投资者,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还原一级市场投资风险的言论,不也是同样出之于这些人之口吗?

  一边是喋喋不休地将推出说成所谓的“新政”,一边则是依然故我的特批圈钱和瞒天过海的造假圈钱。有的人还不顾中国国情和中国股市的承受能力,不断地放出有关国际板的消息考验市场的神经,试探投资者的反应。真不知道在这些所谓“新政”论者的眼里,除了扩容扩容再扩容,圈钱圈钱再圈钱,还有没有“维护投资者利益”这个“重中之重”?否则,为何对市场走势的如此令人伤心的弱不禁风,竟然如此令人费解的无动于衷?

热词:

  • 新政
  • 圈钱
  • 三高
  • 信政
  • 中国股市
  • 市场化发行
  • 套现
  • 改革
  • 扩容
  • 证监会
  •    

    搜索更多新政 圈钱 的新闻